公費疫苗「為順時中」只想打得快?被點名負責 李秉穎:施打時程非我決定

公費疫苗緩打爭議持續延燒,今年公費疫苗已經打完一半,剩不到280萬劑,有專家幫疫苗亂象找戰犯,鎖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要負最大責任,李秉穎則反駁,施打時程並非由他決定。

更多新聞: 「讓其他族群達目標接種率」緩打挨轟 陳時中決策有所本

50~64歲健康成人緩打疫苗第三天,社區施打鄰里依然擠滿搶打民眾,而且還是有人撲空,台北市正和里長尹俊富說,「大概有200位民眾來拿號碼牌,健康中心講說應該是,年底有疫苗的話,50歲也可以繼續打。」

這回疫苗施打亂象,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點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要負最大責任,還說ACIP只想著要打得快,好拍陳時中馬屁,沒想到齊頭式開打壓縮了高風險族群,對此ACIP召集人李秉穎回應,今年齊頭式施打事先不知道,施打時程也並非ACIP決定,其他批評部分他不發表意見。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疫苗接種的配速基本上還是疾管署會自己看情況決定的,ACIP通常沒有建議的這麼仔細,今年的問題在於民眾實在是太踴躍。」,有多踴躍?今年公費疫苗已經打了超過一半,今年共計60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開打13天打掉325.1萬劑,比去年同期多打了71.1萬劑,目前只剩277.8萬劑,即便中央祭出緩打政策,不少基層診所還是打不到公費疫苗。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回應,「其實我一次去領可能領10支公費疫苗,而且不是每天可以領10支唷,幾乎有跟沒有是差不了多少,你10支來馬上一定會打完嘛,所以你說50到64歲的,是不是說緩打就解決的問題,沒有主要是我們醫療院所的,公費流感疫苗太少了。」,以林醫師的診所為例,只剩下自費疫苗可打,但200多支自費疫苗早就被預約光,眼看各地施打情形依然踴躍,今年疫苗夠不夠?就看中央如何調配。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費流感疫苗「限縮」第2日 民眾持續湧里辦公室搶施打 里長:里民很不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