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場才知50-64歲緩打公費疫苗 民眾白跑一趟罵翻天!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從10月5日開打以來,施打情況比往年還要踴躍,施打疫苗數,已經超過疾管署自購總數603萬劑的一半,讓衛福部16號緊急宣布,先暫緩50~64歲健康成人施打,政策急轉彎,引發基層反彈,不少民眾抱怨政策改得太快,而週日還是有50到64歲民眾到現場,才知道自己不符施打資格,直說太生氣。

更多新聞: 金包里溪施工 從早吵到晚 民眾受不了 開罰兩次還是吵

衛生所人員手拿廣播器,不斷維持秩序,週日一早8點多,長長排隊人潮,一路從里長辦公室,排到外頭巷子,看不到盡頭,民眾手拿健保卡、身分證、號碼牌,就怕冬天流感、武漢肺炎疫情再起,早早來卡位,就是要搶打數量不多的流感疫苗。

施打疫苗民表示,「8點半來的啦,我從來沒打過,今年才來打」,民眾打得太踴躍,導致公費疫苗10月5日開打以來,已經用掉325萬劑,超過疾管署自購總數603萬劑的一半,尤其50~64歲族群,接種意願最高,以10月5日到16日這段時間為例,108年只有53萬人施打,但今年同期,數字就衝破77萬人,等於多了整整24萬人接種,讓衛福部16日緊急宣布,此族群暫時不能打,隔天政策立刻上路,到第二天還是有人白跑一趟,民眾罵翻天。

民眾表示,「我64歲差一歲,覺得很遺憾很生氣,為什麼政府做事情會,兩個禮拜前我們想讓人家打,不想跟人家擠,想說我們還OK,就稍微再等一、兩個禮拜,結果等到今天,好心的結果就是不好。」

政策喊卡,站在第一線的里長,抱怨電話接到手軟,台北市內湖區安泰里里長何素蓮表示,「有很多里民都打電話,都打電話來問說現在是怎樣,我說對啦應該是,因為公告也下來了,的確是要65歲以上,是很擾民啦,而且中央又不早點講。」雖然強調能理解政策,但中央沒給緩衝期,無論是站在第一線服務的里長,還是民眾,顯然都措手不及。

(民視新聞/林靜、胡希哲、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費疫苗「為順時中」只想打得快?被點名負責 李秉穎:施打時程非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