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歷史傷痛難撫平 促轉會力推受難家庭照顧方案

二二八事件至今已經73年,但歷史的傷痛還沒撫平,不少受難者及其家屬,都受到極大的心理創傷,因此促轉會近兩年積極進行訪談,希望推動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支持服務方案。

更多新聞: 促轉會追去除蔣銅像進度 馮世寬哽咽:不贊成作法

身穿青綠色衣服的林黎彩女士,是228受難者的第二代,談論起兒時過往,忍不住語帶哽咽,「我媽媽走的時候,輕生在家,老四就把我們兩姊妹帶到他那邊去住,後來旁邊有一個嬸嬸,就把我妹妹的裙子掀起來,就發現她的大腿全部都瘀青,當然心裡會造成傷害。」

228事件至今已經過了73年,但政治受難家屬心理的創傷還在,因此促轉會積極對受難前輩及家屬進行身心需求訪談,希望透過對話,了解當事人的受難經驗,真正的接納他們的故事,同時也安排照顧服務資源的需求訪談,從心理、經濟及長照層面,提供他們更完善服務。

短短兩年的時間,促轉會已經訪談了66位政治受難者,了解他們的需求,228政治受難前輩蔡寬裕說,「他在一次暈倒之後,因為他體格很魁武,兒子跟他老婆,兩個人沒辦法扶他,他就想送安養院,但是安養院一個月要五、六萬塊,他的經濟能力沒有辦法負擔。」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過去兩年我們主要是了解到說,政治受難家庭的創傷,以及他的需求其實是非常多元,包括說身心療癒的需求,或者是長期照顧的一個需求,或者是說他們需要法律的援助、協助等等。」

為了療癒政治受難者的創傷,促轉會除了要重建他們對社會的信任,也要創造社會理解的氛圍避免二度傷害,同時也要培養政治暴力處遇專才,並設立本土服務專責機構,透過網路整合,提供政治受難者所需的資源,因為唯有正視轉型正義,歷史的傷痛才有撫平的一天。

(民視新聞/李昱禎、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市舉辦長照站變裝秀 銀髮族拚造型PK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