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22日到期 《環時》:可望續約但不會立刻建交
《環球時報》20日報導,梵中確實可望續簽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義大利第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日前披露,梵蒂岡和中國將在22日共同宣布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0日報導,梵中確實可望續簽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不過報導引用學者分析指出,梵中不會這麼快建交,「教廷想增進外交關係但中國有很多考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教宗挺同性共組家庭! 陳建仁:天主教會政策改變 離同婚合法化僅一步之遙

梵中協議將在22日到期,《晚郵報》日前報導,有教廷相關人士指出,中國內部原本對是否續簽協議有兩派聲音,但日前教宗頂住美國壓力,拒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讓中國看見教廷誠意,讓「親梵蒂岡派」聲勢大漲。

中央社引述《環時》報導指出,有觀察家指出,梵中續約不只代表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實施順利,也代表教廷面對外界要求停止與中國對話的壓力,仍有意進一步推展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環時》提到,教廷官方新聞室不願證實梵中續約的消息,但觀察家都認為續約勢在必行。《環時》也指出,中國主教會議副主席、閩東教區主教詹思祿認為,梵中續約將帶給中國教會明確的訊息,也就是教廷希望在中國正常發展。

對於義媒《晚郵報》提到,梵中可望在未來2年內正式建交,《環時》則持保留態度。報導內容指出,退休的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王美秀表示,教廷出於關懷中國教會的立場,可能會希望與中國建交,但中國還有更多考量。

王美秀認為,梵中續約後,實施狀況將會影響後續發展。根據協議內容,中國主教候選人出爐後,將由教宗核可並任命,這項作法可促使中國天主教徒更愛國、也更愛教會,變成良好公民,更能增進教廷與中國間的互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