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問題,是答案」德國邀唐鳳、謝志偉等我國官員參與視訊會議
圖取自謝志偉粉絲頁

德國國會19日討論台灣國家安全和防疫措施,邀請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與會,另外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等人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議,謝志偉在會議中強調「台灣人百年自我認同」,並進一步指出:「所謂的『台灣問題』是錯誤命題,台灣不是問題,是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率駐德代表處同仁獻唱〈台灣〉閃淚光 謝志偉:不是為國慶是為台灣

這是德國國會第一次以類似公聽會的方式舉行會議,邀請台灣官員參與,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描述自己在會中的發言內容,他以20分鐘的時間,向德國跨黨派朝野國會議員簡報台灣的民主人權之路。他指出,「過去的一百年中,台灣曾是清朝人、日本人、中國人、中國台灣人、台灣中國人,常常裡外不是人,因此今天有思辨能力的台灣人,就能理解、接受每個人都有性別認同的自主權。」

圖取自謝志偉粉絲頁

謝志偉認為,「台灣的存在對香港、圖博、維吾爾、蒙古,甚至有腦袋的中國人來說都是靡足珍貴,但卻遭中共強烈威脅。」因此他建議德國引領歐盟拋棄「一個中國政策」,改成一個「中國政策」,再擬一個「台灣政策」,擺脫舊思維的糾纏,才能解決中共政權的野蠻行為。

針對中國駐德大使館在網站貼文抗議、表達不滿,謝志偉決定用臉書文章回應,要打中國共產黨政權一巴掌,並提到德國通過第一個港人政治難民案,對中國而言可說是「一個巴掌打不響」。

最後謝志偉也反批中國,進一步指出:「別再濫行恐嚇或嚇唬德國國會議員了,無效啦!德國外交部長不是已當面告訴您的外交部長王毅了嗎?『威脅恐嚇?這裡不吃這一套』。」

這篇文章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超過1.2萬網友們按讚力挺,並且紛紛留言:「感謝 謝大使為台灣的付出」、「台灣外交團隊人員也辛苦了」、「每次讀完大使的發文,都覺得台灣充滿希望。」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日代表謝長廷為國慶錄影片 並贈貴賓台灣口罩等貼心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