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扯!台鐵斷軌通報延遲還聽錯 台鐵局長坦承:內部把30公分聽成3、4公分
張政源接受質詢時坦承,內部同仁有去查看成功站的斷軌,但回報時誤將30公分聽成3、4公分。(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台鐵普悠瑪號翻車事故屆滿2年,不料交通部本週要求台鐵進行安全報告時,發現今年5月19日,台鐵成功站出現44公分斷軌。當時台鐵只通報「3到4公分」,還讓莒光號和普悠瑪2列列車通過,交通部長林佳龍聽聞後震怒,並點名台鐵局長張政源負起督導責任。張政源今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坦承,當初現場人員回報時是「30公分」,結果同仁在電話中有誤會,「聽成3、4公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成功站斷軌未通報 台鐵:不存在有吹哨人的問題

林佳龍日前要求台鐵報告鐵軌「安全通告」時,台鐵才坦言今年5月19日,有司機員行經成功站附近時發現異狀,經勘查後發現有44公分斷軌。但當天司機員通報斷軌後,站務人員通知到班後共同前往查看,並未依SOP向調度員通報。

林佳龍今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件事顯然在處理過程中有重大疏失,除了要求台鐵配合運安會提供詳實資訊,也展開行政調查,希望能夠釐清整個事故,擴大究責、加重懲處。他並表示,張政源在普悠瑪事故後到台鐵,應該要負起督導責任,這件事整個通報失靈,問題出在哪個環節,要2週內展開調查,在1週內擴大懲處,追究責任。

張政源今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質問,張政源在普悠瑪事故後曾說要射出3支箭讓台鐵找回昔日光榮,確實有做出「雙駕駛」等變革,但仍未全面思考問題,「你把車內弄好了,他如果還是衝過這種斷軌,也沒有全面安全啊」。

魯明哲逼問,「你第一時間有接到斷軌回報嗎?還是這種異常只要報到處長就可了?」張政源回應,3月3日真正事發當天,同仁做了處置但沒有進一步正確通報,故這件事沒有通報到局裡面,坦承他並不知道,是直到5月19日事情擴大後才曉得。

魯明哲再問,張政源當時接獲呈報聽到的是幾公分?張政源說,當時司機員駕駛列車通過斷軌處,發現異常有跟車站講,車站有派人去看,「我們的同仁回來回報說,目測覺得是30公分,接到到電話的人3、4公分,這是誤報、內部聽錯」。魯明哲譴責這是管理問題,張政源回應,這部分會努力來檢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代罪羔羊? 斷軌吹哨者慘遭台鐵懲處調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