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變靠片-2】這部金鐘劇告訴你 愛情劇公式不再是王牌│故事台灣
圖片來源:friday劇照、想見你粉專

瓊瑤電影《我是一片雲》在2018年金馬奇幻影展重映,竟讓觀眾哄堂大笑,甚至有人指出「這部片有邪典電影的潛力」,但回朔50多部瓊瑤電影的發展歷程,或許它們還真的算不上是邪典電影。

更多新聞: 許光漢30歲生日「任性休假」!新歌橫掃排行榜最感謝「她」

《我是一片雲》或其他瓊瑤電影,當年曾大受歡迎,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許多出外為家庭打拚的年輕女工們,也藉由看瓊瑤電影得到生活的慰藉與寄託。

圖片擷取自經濟部工業局

其實看《我是一片雲》會發現,部分情節至今仍會引起觀眾的共鳴,例如:一對情侶因某方的家長不接受而起衝突、「媽寶」現象……等等,瓊瑤的戲劇會讓現在的觀眾覺得好笑,多半是因為過時的拍攝手法、過於誇張、不現實的台詞與表演方式。

圖片擷取自我是一片雲電影片段

愛情的主題永久不衰,但在不同的時代,呈現方法也必須有所轉變。像是今年的金鐘大贏家《想見你》,同樣也是愛情類型的戲劇,角色之間也有感情糾葛,但之所以能大受歡迎,便是因為打破過往的愛情劇公式,並融合不同類型的戲劇題材。

圖片來源:想見你粉專

瓊瑤電影或相關戲劇作品橫跨好幾個世代,曾創造歷史與高峰,但瓊瑤的愛情電影公式也並非她獨創,而是她將這套公式加上自身的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將《我是一片雲》和《想見你》對照,與觀察群眾的反應就能發現,大家還是喜歡愛情戲劇,只是已經受夠那套公式了!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瓊瑤變靠片-1】《我是一片雲》時隔41年重返大銀幕 觀眾竟哄堂大笑│故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