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台灣/是世代隔閡還是真荒謬?在2020年回看瓊瑤電影與愛情戲劇
圖片來源:friday劇照

瓊瑤電影靠《我是一片雲》打響名號,而在2018年金馬奇幻影展重映這部電影,搜尋當時網友的回應跟影評,不少人都透露「現場觀眾哄堂大笑,不時出現掌聲」,隔了40年,觀眾的反應卻完全相反,是瓊瑤電影不合時宜了嗎?

更多新聞: 【看電影懂台灣】最壓迫的光輝年代「台灣好萊塢」的繁華衝擊│故事台灣

金馬奇幻影展從2010年創辦以來,放映各式類型的國內外電影,內容無所不包,其中最受影迷期盼的便是邪典電影(Cult Film,又稱Cult片、靠片)。這個類型的電影定義極為廣泛,可視為某個年代次文化教義的電影、內容含大量惡趣味等特色,或因地制宜而獲得此稱,例如香港邵氏電影或日本《哥吉拉》系列,就在歐美國家視為邪典電影,總而言之,邪典電影最大的特色便是「非主流」。

圖片擷取自東寶官網

《我是一片雲》被放入金馬奇幻影展引起熱議,有人說它「確實有靠片的潛力」,也有人認為這是混淆邪典電影的定義,其實過去金馬奇幻影展也曾播映《真善美》、《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經典電影。

此外,《我是一片雲》或其他瓊瑤電影,在當年多是大受歡迎,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許多出外為家庭打拚的年輕女工們,也藉由看瓊瑤電影得到生活的慰藉與寄託,並非真的符合「非主流」定義,因此引發討論。

圖片擷取自經濟部工業局

如果細看《我是一片雲》的內容,其實部分情節至今仍會引起觀眾的共鳴,例如:一對情侶因某方的家長不接受而起衝突、「媽寶」現象……等等,瓊瑤的戲劇會讓現在的觀眾覺得好笑,多半是因為過時的拍攝手法、過於誇張、不現實的台詞與表演方式。

圖片擷取自我是一片雲電影片段

愛情的主題永久不衰,但在不同的時代,呈現方法也必須有所轉變。像是今年的金鐘大贏家《想見你》,同樣也是愛情類型的戲劇,角色之間也有感情糾葛,但之所以能大受歡迎,便是因為打破過往的愛情劇公式,並融合不同類型的戲劇題材。

圖片來源:想見你粉專

瓊瑤電影或相關戲劇作品橫跨好幾個世代,曾創造歷史與高峰,但瓊瑤的愛情電影公式也並非她獨創,而是她將這套公式加上自身的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將《我是一片雲》和《想見你》對照,與觀察群眾的反應就能發現,大家還是喜歡愛情戲劇,只是已經受夠以前那套公式了。瓊瑤公式看這篇

↑《我是一片雲》金馬奇幻影展預告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電影懂台灣】從二二八到解嚴...這些電影重現二戰後的顫慄台灣│故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