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台灣-1】40年的血淚史 這3部電影帶你認識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故事台灣
《超級大國民》電影劇照(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經歷多次的外來移民遷入與政局轉變,過去台灣歷史題材的電影雖不少,但往往以宣傳「愛國反共」為目的。1980年代開始,一群電影與藝文界人士對於當時政府的電影政策抱持懷疑,決心拍出另一種本土的聲音,因此推動了「新浪潮電影」。也是從這時開始,台灣電影開始聚焦台灣,以寫實的角度刻劃過去的歷史。

更多新聞: 1980年代「職業學生」逾5千人!線民風波引熱議 我們如何面對歷史創傷?│故事台灣

《悲情城市》─ 挑戰社會禁忌話題的先聲

「我們本島人最可憐,一下日本人,一下中國人。眾人吃,眾人騎,沒人疼。」 ─ 《悲情城市》

《悲情城市》中這句台詞最為經典,一語道破當時台灣人的處境。《悲情城市》的時代背景日本無條件投降、國民黨政府來台初期,之後爆發二二八事件、實施戒嚴的過程。

故事發生在基隆林氏家族,老二林文龍原是醫師,在戰時受到徵召前往呂宋島擔任軍醫後,下落不明;老三林文良曾赴上海為日軍擔任翻譯,戰後被視為漢奸遭捕,因此精神受創入院療養。出院後,又因朋友捲入不法活動,和大哥林文雄遭上海人檢舉陷害,再度被捕,出獄後已變成精神失常。老大林文雄和朋友在賭場上,遇到陷害他們的上海人,雙方爆發衝突,文雄在打鬥過程中被子彈射殺。

老四林文清幼時失聰,經營照相館,與朋友寬榮被當局清算。寬榮逃往山區、加入左翼運動,文清入獄,見證警方如何處置獄友。文清獲釋後就去拜訪寬容,希望加入陣營,寬容卻勸阻他,並促成他與妹妹結合,兩人生下一子。文清持續支持寬榮,但被憲警發現。文清帶著家人逃亡,最終生死不明。

悲情城市電影劇照(圖片來源:爛番茄)

《悲情城市》挑戰尚未完全民主化的台灣社會禁忌話題,因此造成轟動,甚至一舉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首部在世界級三大影展內榮獲首獎的台灣電影。

拍攝這部電影的侯孝賢導演,因此也在國際留名,之後再拍攝以白色恐怖受難者鍾浩東為題材的《好男好女》入圍坎城影展。侯孝賢也拍攝許多備受國際肯定的電影,晉升世界名導之列,近年以《刺客聶隱娘》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侯孝賢導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超級大國民》─ 高舉的手銬,映出所有台灣人心中的陰影

《超級大國民》的背景是195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台灣。主角許毅生因參加讀書會被捕後,遭受刑求而出賣友人陳政一,陳政一最後也被捕、槍決。許毅生在獄中經歷妻離子散,家人也因此受牽連成為「獄外之囚」,即便後來出獄,也自囚於養老院18年,他的餘生除了面對愧疚與傷痛之外,還有全然陌生的現況。許毅生因為預感來日無多而離開養老院,搬回女兒的住處,並探訪當時受難的獄友與關係人,找尋陳政一位在六張犁亂葬崗的墓地,面對內心最深層的愧疚。

《超級大國民》電影劇照(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超級大國民》的海報有一雙上銬高舉的巨手,左手比2右手比1,代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觸犯此法唯一死刑,而這雙巨手也象徵台灣籠罩於白色恐怖的陰影。

《超級大國民》電影海報(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超級大國民》的導演萬仁,作品題材多為台灣政治、社會為主,首部電影是《兒子的大玩偶》中的〈蘋果的滋味〉,代表作品還有《油麻菜籽》、《超級市民》,2004年更拍攝電視劇《風中緋櫻─霧社事件》,近期作品為電影《車拚》。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警總密審開啟的一連串悲劇

你怎麼就是不明白呢?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我就好像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 ─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也是以白色恐怖為背景,主角則為外省移民二代。在國家局勢晦暗不明、高壓的氛圍充斥,主角小四考試失利,進入建中夜校就讀。他與相同背景的朋友們也感染到父母及環境的不安,因此拉幫結黨。小四認識因家貧寄人籬下的女同學小明,小明換過很多男友,包括殺了眷村幫派分子、逃到台南避風頭後再回台北的青年哈尼。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劇照(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不久,小四崇拜的哈尼被過去仇家陷害而亡,同一時間小四父親因不配合上司貪污被陷害,受到警總秘密審問,原本父親耿直不屈的性格從此大變。

經歷一連串變故的小四決心退學,期望重考到日校。心繫小明的他卻發現朋友小馬和小明偷偷來往,本想帶刀懲罰小馬,卻在路上碰到小明。他向小明保證可以幫助她,小明拒絕並回應:「你怎麼就是不明白呢?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我就好像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 」心碎又憤怒的小四因此鑄下大錯.....。

本片電影楊德昌從小對繪畫有興趣,但因為父親的期望而放棄。當了7年的電腦工程師,他在期間受德國新電影啟發,1981年回到台灣,開始執導生涯。楊德昌的作品多以台北為背景,在社會型態轉變下的中產階級生活,他的電影獲得許多國際獎項肯定,2007年因結腸癌於美國逝世。

在台灣的近代歷史中,能看見眷村生活、社會結構轉型、經濟起飛、泡沫經濟的熱潮,但從1947爆發二二八事件、宣布戒嚴之後白色恐怖,這40年間的種種都被掩藏,歷史課本描述的篇幅更是稀薄,因此我們對這段歷史感到很陌生。

雖然近幾年相關題材的作品逐漸增加,如電玩《返校》、閃靈樂團的《暮沉武德殿》、戲劇《自由的向望》,《一把青》也有部分劇情提到白色恐怖的歷史,但仍期待今後能有更多關於本土歷史的作品,讓我們及下一代更了解曾發生在我們腳下的故事。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電影懂台灣】最壓迫的光輝年代「台灣好萊塢」的繁華衝擊│故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