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毛蟹肥美 非法捕蟹者虎視眈眈苗栗河川禁捕撈 志工拆非法定置網

每年秋冬季節,就是毛蟹肥美的季節。儘管苗栗縣府早在民國100年(2011年),已經公告禁止捕捉,但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日前會同警方到後龍溪巡視時,仍發現有違法捕撈者,志工當場拆除河床上的定置網,救出2隻大毛蟹。

更多新聞: 秋天螃蟹正肥美!結合韓式料理口味大不同

河川巡檢員會同員警,在後龍溪的石龜大橋下方,發現有人設置定置網。男子發現員警,迅速躲進對岸的草叢、消失無蹤。幾名志工發現河道被石頭和竹竿,圍成一個漏斗狀,中間放置定置網,捕撈毛蟹,志工當場拆掉網子,救出2隻大毛蟹。

違法捕撈毛蟹的民眾,在橋下搭了一座帳篷,裡面放著各種漁具,徹夜在溪邊捕捉。為了維護河川生態,苗栗縣政府,早在民國100年(2011年),已經公告後龍溪、中港溪、西湖溪等河川,禁止使用網具類漁具,採捕水產動物,違者處以重罰。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技士黃森明說,「違反《漁業法》可處3~15萬元的罰鍰。」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賴文鑫表示,「最近2、3年來,毛蟹的數量有一些增加的情形,拆除的網具也從3年前,每年幾乎要拆100~200張的網具,但今年到目前為止,大概拆了16張左右。」雖然違法捕撈的數量,已經比10年前少很多,但協會呼籲民眾共同維護河川生態,也希望縣府加強取締行動,嚇阻違法捕撈。

(民視新聞 /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活跳跳的海鮮家樂福也買得到 波士頓龍蝦、西雅圖螃蟹、牡蠣都買得到 標出產地定價及特色 吸引民眾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