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巷「弄」怎麼唸?國小作業搞瘋媽媽 網友驚呆

小時候學國字,都先學注音符號,但最近有媽媽貼出女兒課本,說注音和她學生時期學都不一樣,直呼「書都白讀了」!貼文引發熱議,其中最多人念錯的,是巷弄(ㄌㄨㄥˋ)、落魄(ㄊㄨㄛˋ),拼(ㄆㄧㄣ)命、拚(ㄆㄢˋ)命也讓很多人搞不清楚。這些字怎麼唸?為什麼這麼唸?國文老師告訴你。

更多新聞: 小學新生禮收「不透明」量角器網友諷:拿來切橡皮擦?

有媽媽在網上貼出女兒國文課本,直呼自己書都白讀了!還調侃,巷「弄」唸(ㄌㄨㄥˋ),現在是台灣國語嗎?不能「拼命」要「拚命」嗎?拿來考路人,大家都唸錯!

民眾說,「巷ㄋㄨㄥˋ啊,好像也念拚命吧。」

民眾表示,「ㄋㄨㄥˋ弄啦,這個拼命啦!那這個好像ㄅㄧㄥˋ命啦,那這樣小孩要怎麼教,那搞不好以後又改了沒有一個基礎,像我姓陳以後他說不定要唸東欸。」大喊讀音一直改,怎麼教小孩?拿「拼」命和「拚」命兩個字比一比,民眾傻傻分不清楚,趕緊找國文老師解惑。

林口高中教務主任蘇秀玉解釋,「這個拚它就捨棄的意思,所以你念拚命,那這個字它也有捨棄的意思,所以也可以寫拼命他兩個字合用的。」原來拼命、拚命,考試都可以寫,也通用,但是讀音不一樣不能唸錯,手字旁寫「并」唸(ㄆ一ㄣ),寫「弁」唸(ㄆㄢˋ),巷弄的「弄」,在這裡是「限讀音」等同古字「衖」,但還有一個詞網友瘋狂討論,到底唸落魄(ㄆㄛˋ),還是落魄(ㄊㄨㄛˋ)?

林口高中教務主任蘇秀玉說,「一貶世上已經夠落魄我們要念ㄊㄨㄛˋ,因為我們要講李白他在政治上,是失意的。」拿前後文來看,才知道怎麼唸!像課文講失意,就唸(ㄊㄨㄛˋ),如果是失魂就唸(ㄆㄛˋ)。但家長都困擾,為何注音一直改?據了解,教育部在民國88年,公告了「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101年公布初稿統一,其實讀音從古至今並沒變。

林口高中教務主任蘇秀玉表示,「當然就是要讓孩子方便學習,因為古音真的是太繁複了,再來就是現在資訊科技的發達,學生有一些資訊的輸入等等,也有一個比較統一的用法。」中文讀音真的複雜!巷弄、落魄和拚命,大家都會唸了嗎?

(民視新聞/楊喻晴、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議員陳啟能認購6噸香蕉 贈三蘆國小助蕉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