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悲歌!7千海狗寶寶早產夭折海狗媽媽傷心悲鳴

位於非洲南部納米比亞、中部海岸的「鵜鶘角」,因為住了數量龐大的「南非海狗」而聞名,然而當地保育組織從上週發現,有大量海狗寶寶因為早產身亡,昨天更估計死亡數字可能高達7000頭,專家目前還在找原因,不排除是海狗賴以為生的魚群匱乏所致。

更多新聞: 忍受惡臭、異樣眼光「挑水肥18年」陳振文獲模範清潔隊員肯定

納米比亞著名觀光景點、位於鯨灣的鵜鶘角,上週被發現有高達5000隻南非海狗胎兒,因為早產夭折,現在專家指出,數量恐怕不只。海洋生物學家德雷爾說,「現在回頭看我們當時的估計恐怕太保守,鵜鶘角至少有7千具(海狗)胎兒屍體,這數字真的非常非常高。」小小屍體布滿海灘,海狗狗媽媽傷心悲鳴,景象怵目驚心。

專家說,每年都會發生有海狗早產,但是今年這樣的情況卻特別多、非常不尋常,令人擔心今年恐怕不會有新生海狗。海洋生物學家德雷爾說,「可能是餓死、可能是病死,或者水裡有毒,也可能是眾多原因綜合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很煎熬,我們整個早上都在採樣希望了解事情真相。」專家也不排除,可能是洋流週期性變化、帶走了海狗賴以維生的魚群,母海狗餓肚子營養不良,連帶影響胎兒。

當地在1994年也曾發生海狗受飢荒影響,最後損失了大約3分之1的數量。專家憂心今年大規模早產的現象,可能打亂海狗族群的繁殖週期,因為母海狗在產子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發情期,現在時程提前了,恐怕跟公海狗對不上,而沒有新生海狗也表示,未來幾年成年海狗數量將會大減。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琉球海龜前肢斷裂纏著漁網 潛水客緊急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