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仲裁 台東縣府要花6億多買回事件落幕 饒慶鈴:正名為杉原灣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爭議延宕近14年,當時縣府以BOT形式開發,沒想到業者沒環評隨即動工,引發縣民與環團的不滿,歷經多年抗議、訴訟,業者最後在106年提出仲裁,要求縣府賠償12億元,如今仲裁結果出爐,縣府以6.29億元買回建築物。台東縣長饒慶鈴宣布,美麗灣將走入歷史,正名為「杉原灣」!

更多新聞: 纏訟十幾年 美麗灣仲裁出爐 台東縣府6億買回

沿海旁整片渡假村建築,但拉近一看卻宛如廢墟,這是台東著名的美麗灣渡假村,爭議延宕近14年,如今總算塵埃落定。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台東縣政府將100%,持有美麗灣的所有權與使用權。」

美麗灣爭議得回溯到民國93年底,當時台東縣府將杉原海水浴場以BOT形式交由美麗灣度假村公司經營,能使用50年,但動工後隔年才進行環評,96年主體建築完工後同年8月環團展開抗議,提起「停止開發」訴訟,直到101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出爐,以「撤銷環評」的結果定讞。多年下來累積的人事和建造成本,讓業者也「凍嘸條」,106年提出仲裁,要求「12億天價」的損害賠償,如今仲裁結果出爐,認定業者應自負盈虧,駁回損害賠償,而建築物則由當時縣府估價報告上的金額,裁定縣府將以6.29億元買回。

饒慶鈴又言「這塊土地本該是什麼名字就該是什麼名字,美麗灣的名字就到今天為止。」

富山村護漁協會理事長陳世岳表示,「全台灣也算有點名聲的保育區了,我們是不是藉由這個點去推廣一個海洋的教育中心。」

縣府給出三大承諾,美麗灣渡假村將正名為「杉原海水浴場」,未來將朝公有海水浴場規劃,至於地上建物將向多方請益做出最有利的處置。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也表示,「在地有很好的原住民的文化,很期待那個海水浴場能夠在明年來盡速的經營。」

美麗灣正式走入歷史,藉由現有建物加上大自然和歷史人文匯聚,就盼杉原海水浴場在不久的將來,能用全新的面貌重新迎回遊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麗灣渡假村仲裁結果出爐! 台東縣府要花6.29億元買回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