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習近平指「迎頭痛擊分裂勢力」 蘇貞昌:台灣不要戰爭也不要用戰爭威脅人民
習近平日前發表談話表示中國會迎頭痛擊分裂勢力,蘇貞昌今呼籲不要以戰爭威脅台灣。(圖/民視新聞)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大會上,發表立場強硬的談話暗批美國。他表示,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分裂領土,一旦發生「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對此回應,台灣人民多少世代以來,在這塊土地堅守自由民主、從不與人衝突,並堅定保家衛國,「我們不要戰爭,但也不要用戰爭威脅台灣人民」。

更多新聞: 捷克軍火商來台簡報兜售自走砲傳遭中施壓!中科院:不予評論

習近平在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大會上聲稱,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他並說,「我們絕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絕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蘇貞昌上午出席新北市三峽農會活動時對此回應,希望習近平能說到做到不要稱霸、不要製造區域和平的困擾,中國從國民黨一黨獨大威權統治的時候就老是用戰爭恐嚇台灣人民,說如果解除戒嚴台灣會亂、讓民進黨執政就會有戰爭,「國民黨也都一直用這樣恐嚇台灣人民」。

蘇貞昌說,但台灣人民多少世代以來要在這塊土地上堅守自由民主、做這塊土地的主 人,「我們從不與人衝突,但我們保衛家園的決心非常堅定」,就像他今天來參加農會120年的相關活動,「你就知道這個農會120年來也是辛辛苦苦的在這塊土地上,跟農民在一起、為農民謀福利」,這就是台灣人民堅定地為什麼要守護家園,為什麼要自由民主。

蘇貞昌並向中方喊話,「我們不要戰爭,但也不要用戰爭威脅台灣人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