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天換照案遭王世堅暗批「狐假虎威」 蘇貞昌:NCC只有專業審查 沒有政治審查
中天換照案遭王世堅暗批「狐假虎威」,蘇貞昌回應NCC只有專業審查,沒有政治審查。(圖/民視新聞)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12月中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將召開換照聽證。國民黨對此連日砲轟執政黨「侵害言論自由」,除了北市議員羅智強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是NCC的「太上皇」,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也稱,中天案有人在「狐假虎威」。遭影射的蘇貞昌今日回應,「只有專業審查,沒有政治審查」,大家不必給NCC莫須有的壓力與批評。

更多新聞: 王世堅質詢贈童書 諷柯文哲「瘋選舉愛吹牛」

國民黨緊咬中天換照案是要「關台」,行政院則一再釐清,NCC審查不是要不要關掉一家電視台,而是新聞頻道已經到期,依照新聞專業是否給予換照的審查;新聞頻譜是公共財非世襲,並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或終身世襲,NCC委員依照法律獨立行使職權審查各新聞台執照到期的許可,政院一向不會干預。

不過,除了藍營猛打,綠營內也有自家人譴責,王世堅日前接受中廣新聞網千秋萬事節目主持人王淺秋專訪時稱,蘇貞昌以前很謙虛,不是現在這麼霸道,他認為中天案有人在「狐假虎威」。

蘇貞昌上午出席新北市三峽農會活動時對此回應,NCC是獨立機關,委員都學有專精並經立院同意任命,「中天執照到期了,是否准它換照是依據職權獨立運作審查,只有專業審查,沒有政治審查」,且在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對中天開罰是最高的,那時候執照到期,馬政府也是附條件給中天「留校查看」。

蘇貞昌強調,大家可看看整個情形是怎樣,不必給NCC加莫須有的壓力與批評,這樣才是尊重獨立機構的職權行使,而不是以各種有的沒有的去影響其運作,且行政院不會介入。

至於環保署前署長詹順貴爆料,行政院除了逾1年沒召開食安會議,包括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等也都已1年多未開會。蘇貞昌說,因為疫情衝擊,政府都特別要求保持社交距離,沒有必要集會盡量減少聚會,政府以身作則,但政府運作都持續不斷,除了用線上視訊,主管部會也會請教外部委員,用各種方式,在蔡總統領導下一直努力做好各種事情。

蘇貞昌謝謝學者專家與委員給政府的指教,強調不一定要聚在一起開會,也不是為開會而開會,而是要有效率做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讓中天換照回歸法律與專業的判斷 才是民主法治應有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