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進行「獵狐行動」 美起訴8名中國特務

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昨天召開聯合記者會,揭露中國政府在美國的「獵狐」行動,起訴參與行動的8名特務,其中5人已在美國各地被捕。此外,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昨天出席智庫研討會時,也指出中國試圖透過華為控制全球主要5G網路,提到包括台灣在內,都已承諾採用值得信賴的供應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為副總裁上週在深圳猝死 公司今發表聲明證實

美中關係交惡,美國司法部,加上聯邦調查局(FBI),28日大動作召開聯合記者會,揭露中國政府在美國的「獵狐」行動,一口氣起訴多名中國特務。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表示,「今天(28日)我與FBI局長克里斯瑞伊,以及紐約東區代理檢察官塞思杜查姆,宣布起訴中國8名特務,這些特務參與中國非法的『獵狐行動』。」

美國政府指出他們已逮捕5人,其餘3人可能早已返回中國境內,這些特務的行動,是強迫一名被北京當局通緝的紐澤西人、返回中國受審。

當局表示,獵狐行動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下,從2014年起,就一直在美國騷擾與跟蹤中國籍華人的活動,還威脅當事人在自我了結或回國受審之間,二選一。

德默斯更說,「今天這些起訴我們將獵狐行動目標轉向中國,獵人成為被獵者追捕者成為被捕者,我們的訊息很清楚就是不要插手,你的行徑在這裡不受歡迎。」

早在7月,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就揭露中國的獵狐行動,指出中國在全球抓捕被中國政權視為威脅的海外中國人,包括習近平的政敵或異議份子。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則說,「獵狐計畫是習主席與中國共產黨的掃除行動,目標是那些威脅到中國政權,在美國與全球的中國公民。」

此外,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28日,出席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研討會時,也指出中國試圖透過華為控制全球主要5G網路,將對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帶來威脅。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表示,「如果中國控制了全球主要國家的5G網路,不論是西方或東方的民主國家,中國就能取得他國的所有個人資料,包括稅務醫療紀錄交易紀錄等,這些大量資料,中國都可透過華為內置的後門無限取得。」

歐布萊恩提到,不只美國,包括台灣與英國在等多國,都已意識到使用中國系統並不安全,而承諾採用值得信賴的5G供應商。

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說道,「全球各國都看到的是也認同我們的看法,各國了解到這帶來的威脅不只是國家安全,而還有個人隱私資料安全也受脅,他們了解到用中國做為本國的網路基礎並不安全。」

歐布萊恩還特別指出,美國與印度等國的印太盟友的合作,從未像現在這麼好,各方正就海上反恐、安全、南海與台灣海峽航行自由等議題合作。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智庫看大選 葛來儀:拜登與台簽FTA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