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志航基地F-5E戰機墜海 29歲飛行員跳傘逃生搶救宣告不治

今天(29日)清晨驚傳戰機墜機意外!一架國防部F-5E戰鬥機在台東墜落,飛行員跳傘送醫不治,空軍上尉朱冠甍執行空戰訓練,上午7點半在台東志航基地起飛,不到兩分鐘就跳傘逃生墜海,海陸空搜救,吊掛救援,緊急送醫搶救,還是宣告不治。

失事的F-5E戰鬥機,是超過40年的老機種,雖然飛行員緊急跳傘,但曾經飛過同機型的前飛官表示,飛機在急速下降的時候,有可能導致跳傘失敗。

更多新聞: 上尉飛官朱冠甍殉職 鄰居聞訊淚崩癱軟

F-5E戰鬥機墜機人員落海,軍方獲報,展開海陸空救援行動,直昇機到場吊掛,到達地面緊急將傷患送到醫院接手搶救,救護人員喊得急促,因為這名飛行員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經過醫療團隊搶救,還是宣告不治。

空軍執行F-5E戰鬥機空戰訓練,29日上午7點半,在志航基地起飛,不過,不到2分鐘機上飛行員就緊急跳傘逃生墜海。

目擊民眾表示,「他竟然沉下去之後再浮上來,然後接著慢慢爬上來,下去後就沒有再上來,沒有再起來。」

前F-5E飛官于皓瑋則說,「這架飛機261 5261,這架飛機我是飛過的,但是他為什麼跳傘會失敗呢,如果說飛機在一個急速下降的情況下的話,就會導致他的跳傘失敗,甚至於如果說像倒飛情況下,我們就不能做彈射跳傘。」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更表示,「它是一個過度的機種,我們也叫做部隊訓練,簡稱部訓,也叫做換裝訓練,它是一個在台東志航基地,是培養空軍戰鬥機飛行員,一個非常重要的基地。」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強調,「這個飛機好不好,是不是老舊,我願意說我非常喜歡F-5,假如今天國防部認為我還合格,讓我選擇,我願意去飛。」

墜機殉職的空軍上尉朱冠甍,80年次彰化人,已婚育有一女,102年班,飛行時數700小時,同時也在樂團虎團當中,擔任吉他手。失事的F-5E戰鬥機是超過40年的老機種,前飛官于皓瑋指出,雖然飛行員有採取跳傘措施,但還是有失敗的風險。

殉職飛官朱冠甍工作之餘,參加樂團演出,彈吉他紓壓,這首《藍天》就是虎團創作的歌曲,唱出空軍的心情。

朱冠甍說,「因為平常白天就是飛行,那飛行算是比較嚴謹的工作,那大家白天在上班的時候。」

朱冠甍今年29歲,飛行生涯因為這場意外嘎然而止,失事原因檢察官已經介入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飛官殉職傳為保護村民錯失逃生時機 空軍:避開人口稠密區是飛行員基本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