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上無毛亂信偏方當心會更禿!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二法則

男性的噩夢!雄性禿令人困擾,許多人嘗試偏方,像生薑刺激頭皮、或吃避孕藥增加雌激素,醫師警告大NG。其實重點要維持健康的毛囊,吃好、睡飽、不抽菸,是不二法則,要是遺傳因素,可以用藥或吃保健食品補充營養。以《台北物語》爆紅的導演黃駿翔,就分享他的生髮血淚史,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吃紅麴要選對款!有「小綠人」標章才有保障

撥撥頭髮,充滿自信。48歲的導演黃駿翔,靠著爛片神作《台北物語》,一炮而紅,卻因為拍片常熬夜、睡眠不足、飲食不均,頂上禿很嚴重。



導演黃駿翔說,「很多人報很多那種可以擦的那種東西給我,就是擦頭皮的,不知道哪裡來的,就是說什麼日本貨、德國貨要我擦擦看,頭髮掉得更厲害,那時候就沒碰了這樣子。」

許多男性都有類似困擾,醫師警告,亂用偏方,小心越弄越糟。以頭髮濃密來看,40%以上屬正常髮量,40%~20%建議生髮,20%以下才要植髮。但民眾最常用的生薑、刺激雌激素的的避孕藥,其實通通沒效。



羅丹診所醫師楊名權表示,「生薑擦了頭皮紅有可能是一個發炎的狀況,有可能是局部的發炎,反而如果持續下去的話會更糟糕,就會造成所謂的毛囊炎,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是,他是如果是雄性禿的話,可能雄性素會比較高,可是不會說因為你吃了避孕藥男性賀爾蒙就會減少。」



醫師解釋,不論男女,都會有落髮問題,除了遺傳、吃飽睡好,是養成健康毛囊的關鍵,也能靠外物像梳子,刺激頭皮,增加血流;或吃保健食品,補充營養。但要是落髮太嚴重,還是得及早就醫、用藥,維持髮量、甚至生髮,才能免於植髮動刀之苦。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穀食物營養含量高 營養師:一天一餐全穀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