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現代版? 高雄婦水煎中藥「草烏中毒」險喪命

自行煎煮中藥,要特別小心!高雄一名60歲的婦人因為背痛,到中藥行買藥回家煮,沒想到喝了之後,全身癱軟,趕緊送醫,經過醫生檢查,原來她的中藥裡含有草烏,草烏有毒性,如果不小心用錯劑量,或是煮的時間不夠久,都可能造成中毒。

更多新聞: 頂上無毛亂信偏方當心會更禿!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二法則

古裝劇延禧攻略中,純妃為了陷害女主角魏瓔珞,讓五阿哥永琪草烏中毒,藉機嫁禍,不過用來宮鬥的中藥材,現在高雄竟然也有一名婦人草烏中毒,差點丟了性命。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說,「到醫院的時候發現她心跳加快,我們一開始初步的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很快的心律不整。」

高雄一名60歲的婦人因為背痛,買了中藥材回家煎煮,沒想到喝了之後頭暈、冒冷汗,送到醫院時全身癱軟,醫生檢查,發現婦人的中藥偏方裡,有草烏、川烏,但這兩樣中藥都含有烏頭鹼。義大中醫部部長蔡金川說,「它的毒性是比較大的,一般我們比較少用這樣的藥物,最主要它能夠溫陽祛寒溫中。」最後醫生給她抗心律不整和升血壓的藥物,住院5天之後,平安出院,雖然草烏能治療筋骨痠痛和驅寒,但因為有毒性,用量要小心,煎煮的時間也要夠長,才能揮發毒性。

實地到中藥行,業者表示,草烏經過炮製,能降低毒性,醫生也建議,如果身體不舒服,要到醫院看診,自行食用偏方,可能病沒治好,反而造成中毒。

(民視新聞/陳家祥、廖錦雄、張可倫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快跟長輩講!母吃隔夜菜引敗血症 藝人錦雯嘆「真的別為省錢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