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六輕公害求償3980萬元遭駁回 民眾不服

台塑六輕設廠20多年,造成不少環境汙染與居民健康問題,由「六輕空汙受害者法律扶助律師團」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分於2015年和2018年,二度替麥寮、台西受害居民,向台塑六輕提告求償,雲林地方法院,針對第二案宣判,認為證據不足以證明,原告母親罹癌與六輕的汙染有關,予以駁回,全案還可以再上訴。

更多新聞: 儲油槽倒塌砸中怪手 司機困駕駛座搶救不治

2018年,麥寮林姓兄弟控告六輕空污,害他們母罹癌過世,提告求償800多萬元,後續再加入台西、麥寮2鄉,40人一齊提告,但法官認為,證據不足以證明罹癌與六輕有關,予以駁回。雲林地方法院庭長王紹銘表示,「在目前證據,都不足以認定因果關係存在的情形之下,依法只能駁回原告的請求」。

另外,原告律師團,引用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對六輕汙染的研究數據,法官並不採納,王紹銘表示,「這個研究計畫其實是一個通案報告,它沒有去區分個體差異化的部份,也就是不當然適用在本案」。

判決結果,讓法院外的居民和環保團體,無法接受。環團律師詹順貴表示,「這樣子的判決,我們當然不服氣,所以我們在收到判決書之後,會針對判決理由來提起上訴」。

台塑六輕營運超過22年,在2009年到2019年間16次火警事故等工安意外,2015年有麥寮當地居民75人,為自己及親友罹癌生病,集體向六輕提出「損害賠償」民事訴訟,共計求償7000多萬元,目前仍在環保署公害糾紛程序中;另外第二案,則是林姓兄弟,與台西、麥寮鄉民共42人,共同求償3980萬元,一審遭到法院駁回。但居民和環保團體相當不滿,將再提上訴。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民宅火警又是除濕機肇禍!爆炸聲後陷火海...緊急疏散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