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最終報告記者會突喊卡家屬痛批運安會「頻搞小動作」

前年2018年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嚴重傷亡,明天(10月19日)最終調查報告將出爐,運安會原本敲定要開記者會,卻突然喊卡,改由線上公告,而今天下午運安會和家屬,先開閉門會議,卻要求家屬,要簽保密切結書,讓家屬痛批,運安會受到上層行政院施壓,頻頻搞小動作,毫無誠意。

更多新聞: 告六輕公害求償3980萬元遭駁回 民眾不服

大廳管制森嚴,運安會正在樓上,和普悠瑪事故家屬,召開閉門會議,不過說好要先對家屬,公開調查結果,卻要他們簽保密切結書,不得對外透露,讓家屬氣炸了,都表明拒簽。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表示,「這個有點在搞小動作,你都要告訴我們了,卻不要我們向記者朋友,向全體國人告訴說出我們的看法。」

普悠瑪號在2018年10月21出軌翻覆,造成18死,200多人輕重傷,光是董家,就有8人在這場事故中罹難,家屬質疑運安會在搞小動作,會議前一個半小時,都在拖延時間,重複說明已知的事故過程,令家屬不解的還有,運安會週一記者會突然喊卡,改以線上公告,還聲稱是普悠瑪事故,即將滿兩周年,怕觸碰家屬傷口,家屬反批,運安會是受到上層行政院施壓。

董小羚說,「他們上面的單位應該是行政院,應該是行政院給的壓力,不然為什麼原訂的計畫要取消。」

邱姓替代役男家屬林小姐說,「我們都等了727天,要等這個調查報告,無法現場召開記者會,那我覺得理由蠻牽強的。」

運安會今年4月發布普悠瑪事實資料報告,肇事原因指向駕駛並未煞車,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對前台鐵局長鹿潔身、前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和前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僅處以降級改敘、休職,但家屬提出11項疑問,包括為何駕駛會超速,而不降速,既然是駕駛員釀禍,為何還要跟日本製造商求償,還有明知關ATP危險,還要冒險關掉的原因,以及普悠瑪賣站票等種種疑慮。

董小羚說,「意外發生的時候,台鐵所公布的影像,沒有時間沒有日期,沒有秒數它怎麼證明,那個就是當時那一輛事故列車。」

普悠瑪事件傷痛,過了將近2年,家屬指控,從台鐵消極處理的態度,到運安會公布報告,毫無誠意,家屬只盼追回真相,避免類似悲劇再發生。

(民視新聞/李雯珂、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烏日轎車撞斷產業道路電桿 駕駛棄車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