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F-5E戰機汰換計畫晚了5年釀事故? 漢翔:報導內容與事實有出入
圖為29日搜救吊掛畫面。(圖/民視新聞)

空軍一架F-5E戰機29日失事,機上駕駛朱冠甍上尉送醫急救後不幸殉職。針對媒體刊出「F-5戰機汰換計畫晚了5年 是發生意外的致命關鍵點嗎?」報導,漢翔公司今天發布聲明稿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顯有出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爆F-5E老舊釀事故 空軍:戰機經美軍技術評估仍可正確安全使用

漢翔表示,1架戰機正常研發時程約為6年,漢翔為支持國軍,因此趕在3年內製成新式高教機原型機。原型機已於108年9月24日出廠,今年6月22日完成首飛展示,目前正在進行試飛階段之進度正常,因此整體時程並無延誤。

漢翔進一步指出,馬政府時期因國際軍火市場遊說,採外購高教機政策,配合空軍建案規劃,漢翔與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協議共同爭取標案,預計於106年簽約,108年交第一架機,全案66架機於115年始可交齊,替換現有教練機,惟全案並未核定。

漢翔接著說明:「現在漢翔公司所承製的高教機,均按空軍原建案規劃期程執行,亦可於115年全數交機,倘如有提前履約之需求,漢翔必能不辱使命,戮力達成。」

漢翔說,新式高教機飛機結構零組件生產及工具製造測試等工作項目,已協助175家國內供應商評鑑合格,完成三階段118家次簽約,有效帶動國內航太產業技術轉型升級,創造百億以上之國內釋商能量。同時,能達成國防自主目標,在技術提升方面,預期可創造365億的產業技術升級效益。至於國內航空人才紮根效益,除了106年開工起於國內創造近1200個工作職缺,預計在110年再增加近800個工作機會。

漢翔強調,值此勇鷹高教機順利進行研製時刻,國內媒體報導前未向公司查證,即逕自刊載非事實內容,已嚴重影響公司形象,漢翔至表遺憾。漢翔也請新聞媒體重視媒體倫理,應向公司查證平衡報導,若造成公司實質損失,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F-5E飛官朱冠甍殉職… 生前影片曝光! 網不捨:任務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