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地方力量、資源 食農教育當橋梁

食農教育可說是從產地到餐桌,連結生產者與消費端的最佳橋樑。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我們所吃的食物究竟從何處來?臺灣各地農會也積極協助推廣,與食農相關的體驗活動,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食農知識。

更多新聞: 從產地到餐桌! "食農教育"帶學童認識食物起源

臺中大甲的芋農何忠良與農會指導員張木生,正在芋田間示範正確採收芋頭的方式。

大甲區農會指導員張木生表示,「我們農會一直在跟當地的青年農民,還有我們一些農友合作,讓他把故鄉的這個產業,能夠向下扎根一代一代的傳承。」

為了讓孩子能夠實際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大甲區農會長期投入各項資源,不僅結合在地青農,讓德化國小的學生,體驗芋頭栽種流程,更聯合社區居民一同推廣,讓整個食農教育的實踐,更加完整。張木生又言,「我們一直引進當地的這些資源,來幫忙挹注在食農教育這一塊,我們也結合了在地的阿嬤,來教我們的小朋友搓芋圓。」

因地緣之便,德化國小的學生除了能透過實際體驗認識芋頭。在當地農會的推動與協助下,校長利佳龍也利用在地資源,將「食芋」元素融入特色課程中,讓學生更貼近自己的故鄉。

德化國小校長利佳龍則表示,「我覺得這樣的一個課程推動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們讓有一些在學科方面不是那麼好的孩子,他有一個舞臺能夠去發展。」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孩子對農作越來越生疏也普遍缺乏認識。若能在傳統學科教學外,結合地方力量和各項資源,加強學童對食農價值的了解,將是食農教育在未來發展中的一大重要推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助青農行銷 與生產合作社契作提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