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經濟泡泡」免隔離何時開放? 莊人祥:目前還在規劃中
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目前還在規劃當中。(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重創各國,讓香港、新加坡陸續開放入境免隔離措施,試圖來搶救委靡的經濟活動,而指揮中心也研擬開放「經濟泡泡」,開放具特定身分入境免隔離。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目前還在規劃當中,特別是上次「外交泡泡」,專人、專車來規劃動線,都投入很多人力成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工商早餐會聚焦「經濟泡泡」 王美花:先以專案規畫再向指揮中心申請

11月開始,部分鄰近國家將開放「入境免除隔離檢疫」,其中香港宣布停留在中國的港人入境不需要隔離,而新加坡也開放中國旅客入境檢測陰性就免除隔離。另外,日本也計畫部分旅客停留不超過72小時,也免除防疫隔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商務客要完全配合中央防疫,也必須符合2個條件才可入境,目前經濟泡泡正和經濟部做最後確認。他強調,一方面希望經濟走向復甦,二方面更希望把武漢肺炎徹底隔絕。

至於我國何時開放「經濟泡泡」,莊人祥指出,目前還在規劃當中,因為「經濟泡泡」主要是針對一些業主、公司,必須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為,對方來台是對台灣經濟活動具有足夠正面。

莊人祥也解釋,沒有居家檢疫,往往會耗費政府很多人力,或是相關事業的人力成本。他指出,類似上次「外交泡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以及捷克團來的狀況都耗費大量人力,因為都是專人、專車來規劃動線,這些是需要投入很多成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泡泡有必要!」 林伯豐提2條件:要在防疫穩妥前提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