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工商早餐會聚焦「經濟泡泡」 王美花:先以專案規畫再向指揮中心申請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工商早餐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圖/民視新聞)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上午舉行早餐會,針對商務、經貿人士間的「經濟泡泡」,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有一些企業提出需求,經濟部還在跟衛福部長陳時中確認中,會先用專案的方式向指揮中心申請。

更多新聞: 工商界籲開放「經濟泡泡」 王美花:最快11月底上路

工商協進會今天上午舉行工商早餐會,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一起主持,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等部會首長一同出席,與工商界共同討論產業需求、產業提升等面向。

有關商務人士、經貿人士交流是否開放「經濟泡泡」的部分,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該修正意見的最後有提到條文要用專案申請,經濟部會根據案子規劃向指揮中心申請,指揮中心會想要知道進來的人有多少、天數是幾天,「若企業是要來投資或履約,經濟部一定知道流程,最重要是做好隔離,全程都要戴口罩,交涉過程要有一定的社交距離等,要不要讓它專案進來,經濟部要去評斷重要性及必要性」。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目前初判若有必要,內部會先提計畫,接著跟指揮中心用「個案申請」。她提到,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很多要來台灣採買或是國外企業要來台灣投資,必須先來勘查並了解具體的投資狀態,經濟部會評估人力讓案子實現,會趕快讓專案進行申請。

王美花另提及,在工商早餐會上,沈榮津提到有很多要來台灣採買的國際大客戶,另一種可能方式「在過境旅館待1、2天,在那洽談,做好防護跟隔離設施等,這也是一種可能的模式,經濟部會蒐集案例做個案規劃」。

王美花補充說道:「現在的案子,陸續都有接到業界的需求,最近會再確認一次有沒有急著來,確認後才會安排,必要性的部分要看緊急程度及個案的重要性,經濟部會盡快討論以後提出來。」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持續進行,王美花表示,台灣現在全世界曝光度很高,全球除了看到台灣疫情維護地很好之外,經濟的發展也有很好的供應鏈關係,「不管誰當選,持續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好的典範,這個最重要,在經貿部分的大主軸是不變的」。

媒體提問,不管美國總統誰當選對台灣經貿不變,但進口萊豬是否會有變數。對此,王美花回應,豬肉進口的問題在台、美之間已經很久了,美國不管哪一黨候選人當選,這個議題永遠是談經貿易議題的第一個障礙。

她強調,不會因為誰當選這議題會有改變,要按照國際標準科學化,「台灣現在是證明自己是很好的一個國際化國家的時候,方方面面一定要朝這方面走,解決萊豬的問題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希望國人可以支持,進口的豬肉一定符合容許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疫情持續升溫! 近1週新增病例數以美、印、法、義、英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