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 台大醫院AI檢測胰臟癌 1公分就能發現

胰臟癌被稱為「癌王」,去年奪走2497條人命,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位居第七。主因是初期小於2公分難以察覺,等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但台大醫院領先全球首創、成功研發智慧(AI)偵測,連1公分大小的病灶都可發現,正確率可達九成以上,能協助第一線醫師快速判讀,早期發現胰臟癌。

更多新聞: 恐嚇?惡作劇?台大醫院收信見不明黃色粉末是否為細菌或病毒 疾管署緊急化驗

這是資深主播傅達仁的最後身影,85歲告別人世。知名媒體人劉駿耀也死於胰臟癌,就因為早期難發現,胰臟癌有「無聲殺手」、「癌中之王」封號。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廖偉智說,「我們目前要診斷偵測胰臟癌,主要依賴的工具是電腦斷層攝影,但是在腫瘤小的時候,比方說小於兩公分的腫瘤,過去的研究顯示有將近四成,常常會不明顯看不到,或者甚至被遺漏,因為這個腫瘤長的很快,所以如果在這樣子的小的時候,沒有被發現的話,就失去了一個治療的,重要的一個機會。」

不同顏色,象徵系統懷疑的腫瘤位置。台大醫院透過三千多筆影像資料訓練,開發出全球第一款,電腦斷層自動辨識胰臟癌AI偵測模型,號稱對小於兩公分胰臟癌的敏感度,高達98.3%,最小可發現一公分病灶。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廖偉智說,「我們系統可以很快的篩選,告訴他說今天這10個裡面,可能有一位是胰臟癌風險很高的,這樣他就可以很快的來確認,這個病人是不是真的有胰臟癌,如果說確實他也同意這樣的診斷,病人就可以很快的進行,下一步的診斷或治療。」

台大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教授王偉仲表示,「AI裡面的深度學習之外,我們也結合了影像組態學,除此之外我們也利用一些,比較深入的數學統計以及,高速計算的技巧來達到這樣的目的。」

研究成果獲國際期刊肯定,目前還在國外進行進一步驗證,希望未來廣泛運用在醫療院所,幫助醫師患者鎖定胰臟癌,對抗無聲殺手。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誤把光頭當足球!智慧攝影機轉播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