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命案究責 台南歸仁分局長遭拔官

外界質疑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擄殺害案,警方是否吃案,錯失預防犯罪的機會,台南市政府警察局今天檢討究責,認定受理報案過程有嚴重瑕疵,歸仁分局長楊慶裕,被拔官調為內勤職務,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則向台南市長黃偉哲自請處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女大生遇害前月梁嫌同地點擄人未遂 南市警還原報案經過認疏失

案發現場的台鐵高架橋下便道,如今一片燈火通明,彷彿白天一樣亮,不時還可以看到警車就在這條路上巡邏,附近也亡羊補牢,設立了巡邏箱,不過燈再怎麼亮、警察再怎麼巡,確也都喚不回,女大學生的性命。

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表示,「本人謹代表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向家屬表達最深的歉意。」

警察局長鞠躬道歉,因為台南市警局督察室調查後,認為早在9月30日,嫌犯就曾在相同的案發地點,試圖擄走一名女大學生失敗,當時女大生有報案,卻因為無法辨識兇嫌樣貌,警方沒有成案、也沒給三連單,甚至當做是惡作劇,涉嫌吃案,確實有明顯疏失,歸仁分局長楊慶裕,將呈報警政署轉調內勤、而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也向台南市長黃偉哲自請處分。

詹永茂局長也強調,「但是並沒有依規定,完成相關的受理報案程序,後續也沒有積極的偵查作為及防範措施,這個部份的確有疏失,幹部應承擔責任,本人也向市長自請處分。」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有牽涉到沒有開立三聯單的部份,中間有牽涉到失言的部份,我們還是要必須獎懲分明、賞罰分明,局長已經自請處分了,我們將會在整個事件告一段落之後,來做一個處理。」

不只吃案,詹永茂在案發隔天,接受市議員質詢時,連9月30日的女學生到底有沒有報案,也沒搞不清楚,加上網友調出資料,發現台南市1到9月,就發生27起故意殺人案,高居六都之冠,也讓議員氣炸,認為局長狀況外。

台南市議員 林易瑩(時力)也說,「當下我們議員是非常的傻眼,一個警察局的局長,到事情發生的隔天,他居然可以在議會詢答相關的,這麼重要的事情,到底9月30有沒有吃案,他回答我不知道,我認為這樣子的懲處到分局長是不夠的,尤其是警察局詹永茂局長。」

詹永茂今年7月才因為台南的治安問題,被調任到台南當救火隊詹永茂才到任三個月的時間,如今又因為台南治安,面臨重大考驗,畢竟當初都多點留意,恐怕就不會是如今這般遺憾下場。

(民視新聞/張可倫、鄧山田、蘇晟維、林俊明 台南-高雄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國女大生命案究責 南警局長自請處分 黃偉哲:與警政署通盤考量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