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僅收105位學生 柯「南洋北流」計畫落漆?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力拼新南向,出訪東南亞,回國後大張旗鼓推動南洋北流計畫,希望提供獎學金、住宿費,找優秀學生來台唸書,但三年來只收到105位學生,計畫今年終止,但議員更發現,合約上學生畢業後必須在規定的15家公司工作兩年以上,但目前有16人畢業、卻只6人找到工作,議員質疑,這難道是騙局一場嗎?

更多新聞: 經濟部辦國際論壇成果發表 暢談顧客新價值

眾人一起倒下金花色的沙子宣布北市府的南向北流計畫正式啟動,這是兩年前,柯文哲在出訪東南亞回國後,力推的施政重點。

柯文哲曾在2018年表示,「我們開個獎學金把印度人才吸進來,互補台灣ICT軟體的需要,另外是將來可以帶我們產業去印度,開店開工廠應該是很大的助力。」

當時信心滿滿,柯P誓言要找東南亞優秀學生來台灣念書,來特別以台清交、台科大、北科大和市北大當招牌,並提供15家合作企業1400個職缺當誘因,但從106學年起先是招到2名學生、107年46位,108年37位,三年只有105位,連原定目標240名的一半都不到、今年加上疫情坡及,計畫終於喊卡。

議員質疑,柯市府又是雷聲大雨點小,推廣效果不彰,更令人傻眼的是,合約裏頭有一項條款,北市府給予獎學金和住宿費兩年約23K,畢業生畢業後必須兩年內都在合作的企業或是回到自己國家的分公司,服務滿兩年,但畢業的16名學生卻只有6人找到工作。

倒底是學生沒意願,還是企業不想要,教育局也說不清楚,但能確定的是,3年前柯P曾以引為傲的計畫,如今又淪為掉漆的失敗政策。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忙內政「沒心情注意他人講什麼」 柯文哲再批:這種回答極其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