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老舊破洞海水漫進 竹南良田變鹽田

正值缺水期間,但苗栗竹南鎮港墘里,靠近堤防邊的稻田,每逢漲大潮,含有鹽分的海水,隨著堤防裂縫,倒灌進入稻田內,導致稻作枯黃,可說是雪上加霜,苗栗縣議員現場會勘,要求縣府協助協助改善。

更多新聞: 海水滲入灌溉溝渠 新竹3公頃農田枯萎變色

竹南鎮港墘里種植的稻作,先是遭逢缺水危機被要求停灌,後又碰上堤防破洞,海水流進灌溉溝渠,稻穗面臨枯死命運,苗栗縣議員張佳玲說:「它這個當時已經漲潮了,水門已經關閉,你看海水一樣倒灌。」

苗栗縣議員張佳玲還說,「海水會漫進稻田,稻田根本無法存活,農田變鹽田欲哭也無淚。」農民表示,這條灌溉溝渠,已經有4、50年歷史,沒有名字當地人稱為「鹹水溝」,堤防老舊出現孔洞,只要漲潮時分海水會從孔縫滲流出來,多次向縣政府、農田水利署反應都沒下文。

竹南鎮港墘里長林裕章表示「海水漫過路流進灌溉溝渠,造成農民良田受到鹹水的影響。」農民也說,「大潮進來時裡面的水都擋不住,我們用沙包去堆也都擋不住,農田的稻子都枯黃掉了。」

水門年久失修,堤防殘破,只有全面修補才能解決,苗栗縣政府水利處楊明鐃回應,「我們先用低壓灌漿方式先止住,最後還要報災修,將堤防整個作復建。」

其實幾年前,堤防就被螃蟹挖洞滲漏海水,今年可能因為缺水情況更加嚴重,二期稻作幾乎已經放棄,只能期望來年,鹽田有機會再變回良田。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竇智孔出道22年挑戰主持 只要「做菜」收視率就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