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提前投票數創新高 各州法規不一惹爭議

美國大選提前投票數字已超過9700萬,大約是上屆大選總投票數的70%,然而由於幾個搖擺州選情激烈,票票都關鍵,多地爆發選舉訴訟,像是賓州允許計入大選日後才寄到的通訊選票,州檢察官已經預告選後官司恐怕無法避免,另外德州共和黨狀告為防疫而設的得來速投票站違法,不過已經遭到法院駁回。

更多新聞: 最終場造勢仍選密西根 川普:我會再度勝出

大選倒數幾個小時,包括喬治亞和密西根州,提前投票的處理工作已經如火如荼,先進行前置作業,大選日就能一舉開始計票,因為今年全美提前投票數創新高,至今已投出9760多萬票,不盡早處理恐怕拖延開票結果。

只是各州計票規定不一,也引發爭議,像是擁有20張選舉人票,選情緊張的關鍵搖擺州賓州,州檢察長已經預告,選後官司恐怕免不了,賓州州檢察長夏皮洛說,「我們派了律師和幹員到賓州各地,準備因應可能發生的事,我們要避免並阻止的是,任何意圖剝奪選民權益的訴訟。」

賓州最高法院9月裁定,蓋有投票當日郵戳的選票,只要選後3日內寄達都算數,雖然共和黨人士為此狀告聯邦最高法院後遭駁回,但仍然可以上訴。德州哈立斯郡則是因為防疫設了10個通訊選票得來速投遞站,被共和黨質疑並要求作廢12.7萬張已投出的選票,法院稍早裁定駁回,不過同樣可能再上訴。

哈立斯郡官員霍林斯認為,「他們(共和黨)的動機不是要贏,是要拖延是要造成混亂,傷害人民行使憲法保障之投票權的機會。」

賭城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內華達州克拉克郡也爆選舉訴訟,共和黨質疑自動比對簽名機的運作、監票人能看到哪些程序、以及提前處理選票是否違法等等,不過也遭法院駁回。選情拉鋸、票票都計較,各種可能的程序瑕疵也都被放大檢視。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擔心選後又暴動!商家木板封窗自保選民買槍求心安 底特律槍店銷量多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