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獎勵看得到吃不到 南港居民拉布條抗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讓南港區變身為科技城,去年提出為期6年的產專區都更獎勵,面積只要達1萬平方公尺以上,就可得到30%容積獎勵,換算下來每戶可以多拿近7坪大空間,但其中西新里的都更案,卻因為出現釘子戶,讓都更計畫卡關,住戶拿布條抗議,要市長幫幫忙。

更多新聞: 天龍國南港區驚見蝸居族!貨櫃屋隔間每月3千出租20人

拿著布條,高喊口號,住戶們面對鏡頭控訴,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為南港祭出為期6年的「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都更獎勵,讓當地住戶很不服。

住戶表示,「房子太老舊了4、50年了,釘子戶他有非分要求。」、「我現在還可以爬樓梯,過了幾年我就沒辦法爬樓梯了,希望北市都發局或是市政府,能夠幫我們解決。」

產專區都更政策,面積只要達1萬平方公尺以上(約3000坪),就可得到30%容積獎勵,換算下來每戶可以多拿近7坪大空間,不過位在西新里2100平方公尺的都更計畫,卻因為1戶不同意,讓其他64戶,跟建商合併的計畫因而中斷,按照規定,想要切割,面積必須各要1000平方公尺(約302.5坪),住戶大罵根本不可能。

新店高中老師胡家瑒表示,「母法明明只要500平方公尺面積,就可以審議切割,北市都發局根本沒有明確程序處理,希望全部一起併入建設公司基地,在年底之前建設公司可能就沒辦法等我們,因為他們自己基地面積夠大,不需要等我們住宅併入。」

北市府都更處主秘謝明同表示,「所有權人應該去做範圍內,或者是範圍周邊鄰地協調工作,如果他們協調完畢之後,全案會回到都更審議會處理,市府對於釘子戶都有一些相關的處理配套措施,甚至最後有公權力介入。」

為了翻轉南港區舊樣貌,北市府提出容積獎勵30%的都更計畫,讓當地居民興致勃勃,但因為策政不貼近民意,住戶幾乎都看得到吃不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家樂福南港店8月熄燈 傳全聯將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