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膠著打訴訟戰NHK:明年1月前恐無結論

美國總統大選直到目前,仍有5個關鍵州尚未開票完畢。日本NHK分析,雖然川普票數呈現落後,但如果能拿下喬治亞、北卡、賓州甚至內華達,就可突破270票的勝選門檻。雖然川普團隊已經在多州發起訴訟,但若選戰直到明年(2021年)1月都無法得出結論,就必須由眾議院各州代表團選出新任總統,以目前共和黨在過半州執政的優勢來看,川普也還有機會順利連任。

更多新聞: 拜登演說勝券在握 川普推文嗆打訴訟戰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陷入膠著,川普接連對威斯康辛州、喬治亞州和密西根州,提出重新計票或停止計票的訴訟。目前拜登是以253張選舉人票,贏過川普的214票,拜登只要再拿下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就有可能入主白宮。

早稻田大學教授中林美惠子說,「因為亞利桑那州已經開了大部分的票,而且目前拜登是呈現優勢,再加上內華達州的6票,就能夠達到270票的當選門檻,這將是一個大新聞。」

但另一邊,若川普在有16張票的喬治亞、15票的北卡以及20票的賓州勝出,就可一口氣逆轉選情。中林美惠子還說,「如果川普贏下了共和黨,擁有優勢的喬治亞州,然後再加上北卡羅萊納州,以及這個同樣是搖擺州的賓州,雖然還不能算是完全脫離險境,但還不用徹底放棄。」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川普又拿下內華達州的6票,就會剛好達到271票,超過勝選門檻成功連任。但投票訴訟的結果,仍是這場選戰最大變因。中林美惠子表示,「特別是川普已經在多個州提起訴訟,由於各州的選舉制度都有所不同,如果能有訴訟盡快得出結論那很好,但川普自己已經說了,說不定會提訴到最高法院。」

美國國總統大選規定,各州必須在12月8日確定選票結果,並在14日進行選舉人團投票。但面對川普已經在多州提起訴訟,拜登陣營也展開募資,準備與在法院上爭輸贏,因此有聲音認為,這場大選恐怕到12月中都難有結論。最後若直到明年(2021年)1月6日,雙方都沒有獲得過半選票,就必須改由眾議院選出總統、參議院選出副總統。

而眾議院中50州的代表團各擁有一張票,獲得過半選票的就能成為總統,以共和黨在27州執政的執政的現況來看,若真的走到這步,川普仍有可能挾優勢繼續穩坐總統之位。

(民視新聞/ 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計票中 選民等得好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