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5週年!馬研討會上建議「蔡習會」蘇貞昌:和主流民意不符合的會大可不必

5年前的今天(7日),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握手。馬習會今天滿5週年,馬前總統在研討會上砲轟蔡總統,說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是兩回事,要蔡總統不要誤導民眾,建議應該要「蔡習會」,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和台灣主流民意不符合的會,大可不必。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結果牽動台美中關係馬習要「再會」?重彈九二共識老調?

馬習會滿5週年,當年主角前總統馬英九為研討會專題演講,一開口就是老調重彈,再批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巧的是,馬習會5週年前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北京舉辦的研討會上,也這麼說,強調以「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為名繞開九二共識,完全行不通,頗有隔海和馬英九,一搭一唱的味道。

總統蔡英文(2019.1.2)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反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說法,蔡總統過去不只一次公開提到,對岸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民調數據也顯示,民眾對於馬前總統,主張「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只有30%的受訪者認同,更有超過65%民眾不相信九二共識能換取兩岸永久和平。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用在那裡會什麼會,最好就是會維持區域和平,會照顧自己的人民,跟台灣主流民意不符合的會話,大可不必。」

美國大選選情膠著,中國又連日戰機擾台,美中台關係空前敏感,但就不知道九二共識真能開啟兩岸對話,還是讓台灣陷入一個中國陷阱?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張家維、SNG 台北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結果牽動台美中關係馬習要「再會」?重彈九二共識老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