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五週年!馬研討會上建議「蔡習會」  蘇貞昌:和主流民意不符合的會大可不必

五年前的今天(7日),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握手。今天紀念滿五周年研討會上,馬前總統要蔡總統不要誤導民眾,還建議應該要「蔡習會」。

更多新聞: 馬英九促喊「蔡習會」蘇貞昌:真的該醒醒了

馬習會滿五周年,當年主角-前總統馬英九,為研討會專題演講,一開口就老調重彈。

前總統馬英九說,「馬習會為兩岸搭起了和平大橋,然而2016年臺灣政黨輪替之後,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使兩岸辛苦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與互信,瞬間消失。」再批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巧的是,馬習會五周年前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北京舉辦的研討會上強調,以「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為名,繞開九二共識,完全行不通,頗有隔海和馬英九,一搭一唱的味道。

前總統馬英九又提到,「蔡總統說出了她對兩岸謀求和平的期待,但卻沒有告訴我們,她謀和的具體方案是什麼,如果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再動人的文青語言,終究是空話,鄭重呼籲蔡總統,如果妳不願意回歸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請儘快提出,可以消弭兩岸戰禍的替代謀和方案,如果提不出來,就請考慮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2019.1.2)曾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反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說法,蔡總統過去不只一次公開提到,對岸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民調數據也顯示,民眾對於馬前總統,主張「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只有三成的受訪者認同;更有超過65%民眾不相信,九二共識,能換取兩岸永久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更說,「我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能夠促成"蔡習會",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嗆,「不用在那裡會什麼會,最好就是會維持區域和平,會照顧自己的人民,跟台灣主流民意不符合的會,大可不必。」民進黨晚間也透過聲明,質疑馬前總統刻意大張旗鼓紀念馬習會,是期待催生馬習二會。也希望他正視現實,不要再沉溺於"九二共識等同於兩岸和平"的幻覺,跟國民黨都不要背離主流民意。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張家維、SNG 台北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酸馬忘不了馬習會 蘇:該看清主流民意 馬辦批越權 蘇:維護台灣主權是與總統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