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盈萱自剖「像任性陳嘉玲」 藉《俗女養成記》釋放對媽媽的愛

金馬影后謝盈萱目前正在台南拍攝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第二季,她以《誰先愛上他的》奪下金馬影后,今年再度以電影《孤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演技備受肯定。

更多新聞: 「國民阿嬤」全身是戲!陳淑芳入圍金馬三項大獎

《孤味》電影中,謝盈萱一改過去悲情形象,在片中飾演不受世俗感情拘束、自由瀟灑的舞蹈家「阿青」,讓她開心地說:「終於換我演一個辜負別人的角色了!」她在電影裡是家中大姊,與徐若瑄、孫可芳培養出深厚姊妹情,更和母親陳淑芳各自有複雜難解的母女心結,和電視劇《俗女養成記》中的嘉玲也不大類似。

劇中「陳嘉玲」(謝盈萱飾演)與媽媽(于子育飾演)的互動真摯直接,真實生活中,謝盈萱形容與媽媽的關係是:「媽媽以前嚴厲,等我長大之後她反而越來越像小孩,現在則是我對她比較嚴格」,她也坦言工作時需要耗費大量腦力,有時候少了跟家人溝通的動力。

她透過《俗女養成記》最後的母女和解戲中,將對媽媽的情感表達出來,與「嘉玲媽」對戲時的台詞「你會失望嗎?」,在第一次讀本後就觸動謝盈萱的心。謝盈萱表示,「于子育擁有很真實的眼睛,幾乎瞬間被她帶動情緒」,也坦言一開始兩人都很擔心這場情感濃烈的戲,會達不到預期成果,但導演給予極大安全感,最後拍得快也到位,戲結束後,兩人給了彼此一個擁抱。謝盈萱說:「陳嘉玲的任性帶給母親的擔憂,某個部分跟我是接近的,只是我總沒有好好說出口的話,居然是透過一齣戲,將它表達出來了」。

拍戲壓力大時,謝盈萱透露「停下腦袋不想事情是我休息的方式」,有時自己回老家會坐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看著電視,完全不動腦筋地轉換頻道,完全放空。或是透過旅行方式,把專注力轉移到在不同城市間的生活,「當人在異地,脫離習慣的作息空間,生存成為最重要的焦點時,是讓自己停止過多思考的好方法。」

(四季線上/劉培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徐若瑄一通電話搞定!張鈞甯客串《孤味》秒鼻酸:還好只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