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勝暫緩萊豬進口?蘇貞昌:台灣不能自毀承諾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拜登勝出,各界關心進口美豬的時程,有沒有可能暫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彰化受訪表示,台美是互惠互利的貿易夥伴,美方要求台灣遵守當年的承諾,我方不能自行毀棄前任總統沒做到的事情,也不能自訂國際貿易的標準。至於「口誤」說成蔡總統有通電話祝賀拜登,對此,蘇院長再度澄清,蔡總統是發「推特文」,語意不清楚,深感抱歉。

更多新聞: 藍白猛攻萊豬議題 蘇揆:台灣不能自毀承諾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彰化鹿港車測中心30週年慶,受訪回應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是否會影響到美豬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美豬美牛萊克多胺,都是同一種萊克多巴胺,馬英九總統也開放美牛進口,到現在都八年了,台灣人吃美牛從1萬6千公噸,吃到一年6萬8千公噸也都沒有事,馬總統開放時還沒有國際標準,現在蔡總統是依據聯合國頒佈的標準。」

蘇貞昌表示,台美之間貿易高達2兆4千3百多億元,彼此是互利、互惠的夥伴,增加貿易合作以及協議,對兩國都好,不論美國總統是哪一政黨,美國要求台灣遵守當年答應的承諾,台灣政府也是延續的,不能自己毀棄,「過去總統沒有做到的,現在蔡總統要讓世界看到,台灣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要賣給人家(豬肉),不准人家來,沒有這種自由貿易,所以自由貿易不能自己訂一套標準」

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蔡英文政府道歉,並暫緩美豬進口,才願意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蘇貞昌說,「這個會期以來,我已經在立法院有過4次上台報告了,如果能夠早一點上台報告,早一點讓人民知道,同時也早一點知道,立委們有什麼高見,有什麼指教應該是會比較好,只要立法院決議,我都很樂意上台報告。」

另外,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蘇貞昌口誤說,「總統蔡英文致電拜登」,遭國民黨痛批要求公開道歉,對此,蘇貞昌正面回應,「我這個習慣性用語啦,就是以前凡是賀電電話通電,都叫電什麼電,我應該講清楚一點,這應該叫推文啦,是我講得不夠清楚真的很抱歉。」

對於中國不斷打壓台灣,蘇貞昌強調維護主權,寸土不讓,也呼籲全體國民、朝野政黨,一定要先內部團結,如果分歧,就會被對岸滲透,被中國看不起。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又阻撓台灣參加WHA 蘇貞昌怒批:蠻橫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