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又阻撓台灣參加WHA 蘇貞昌怒批:蠻橫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批評,中國阻止台灣加入WHA不但是蠻橫無理,也對世人的安全衛生的防護一點好處都沒有。(圖/民視新聞)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但受到中國阻饒,台灣並未收到邀請函。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批評,中國阻止台灣加入WHA不但是蠻橫無理,也對世人的安全衛生的防護一點好處都沒有,台灣願意與全世界分享防疫經驗,為全人類的健康做貢獻。

更多新聞: 全球確診破5000萬例!美國累計染疫數將破千萬

外交部昨晚表示,本屆WHA復會於11月9日至14日以全線上方式進行,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對於中國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WHO持續漠視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對此,蘇貞昌上午也表示,健康沒有國際,全世界防疫應該一體,發生在中國的武漢肺炎讓全世界受這麼大衝擊,至今破5千萬人確診,超過120萬人死亡,台灣和中國距離最近,往來最頻繁卻守得最好,各國專責機構和媒體,都特別以台灣防疫成功世界第一為題,報導台灣做對了什麼。

蘇貞昌批評,WHO應該以全人類的健康福祉來做努力,不該受政治干預,尤其中國霸佔WHO的影響力,阻止台灣加入,不但是蠻橫無理,也對世人安全衛生的防護一點好處都沒有,怪不得歐盟多國、各國重要領袖紛紛呼籲,要讓台灣加入WHO,要讓台灣實質加入WHA,而台灣也一直願意做一個有貢獻的國家,把防疫的經驗和資料與世界各國分享,相信這才是對全人類最好。

蘇貞昌認為,中國一直用政治干預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種路走久了,大家會越來越看到中國的蠻橫跟不負責任」,而台灣作為世界一個負責任的成員,一定會努力把台灣所累積起來的智慧經驗和各國分享,為全人類的健康做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勝暫緩萊豬進口?蘇貞昌:台灣不能自毀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