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當選重談美豬進口? 蘇貞昌拿馬英九開放美牛舉例:吃8年都沒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回應美豬開放議題。(圖/民視新聞)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國民黨多位人士建議政府,與拜登重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則提馬英九總統開放美牛來舉例,並表示,美國要求台灣遵守當年答應的承諾,現在總統蔡英文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是個負責任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大動作反美豬 綠營揭馬英九任內說詞狠酸:打臉馬總統我們深感不捨

對於美國新總統上任後,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是否有機會重談?蘇貞昌上午受訪回應,進口美豬是從過往經驗、國際情勢,也以科學理性判斷,美豬和美牛的萊克多巴胺都是同一種,馬英九總統當年開放美牛進口,至今8年,「台灣人吃美牛從一年1萬6千公噸吃到6萬8千公噸,也都沒有事」。

蘇貞昌指出,馬總統開放美牛進口時,尚無國際標準,蔡總統則是依據聯合國頒布的標準開放美豬,且政府一定會明白標示產地來源,也一定會嚴格管理,堅守食安,請國人放心。

蘇貞昌談到,美國人經由民主程序選出的總統,無論是哪一黨都是美國的總統,美國要求台灣遵守當年答應的承諾,台灣政府也是延續的,所以也不能自己毀棄過去總統沒有做到的事,現在蔡總統要讓世界看到,台灣是個負責任的政府、負責任的國家。

蘇貞昌說,國際貿易就是要互相往來,好不容易經過24年台灣口蹄疫拔針成功,台灣豬肉可以外銷國外,「那我們要賣人家,不准人家來,沒有這種自由貿易」,自由貿易不能自己訂一套標準,但台灣是民主開放社會,政府一定會明白標示產地來源,讓國人清楚作抉擇,且一定嚴格把關。

至於拜登上任後,對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是否有變數?蘇貞昌表示,這些年台美關係越來越好,美國的部長級和更高層級的官員紛紛來台訪問,同時和美國間的貿易越來越重要、越來越多,兩國之間的貿易高達2兆4千3百多億,這是彼此非常互利互惠的貿易夥伴,所以兩國之間增加各種貿易方面的合作跟協議,對兩國都是好處,政府會繼續往這方面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勝選國民黨盼暫緩萊豬進口 民進黨批:不懂國際貿易還裝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