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總統大選成走調的白宮爭奪戰 「分裂的美國」恐回不去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終於塵埃落定,然而不少媒體和專家都指出,即使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最後勝出,面對的將是一個回不去的、分裂的美國。而川普不管能不能保住總統寶座,未來仍將是共和黨的共主,即使這次敗選,他的影響力並不會就此消失。為什麼川普的影響會這麼深遠? 一場大選,又暴露了美國社會的哪些問題?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汪星人重返白宮!拜登愛犬梅傑升格「第一狗」

美國大選結果塵埃落定 川粉、拜粉兩樣情

耐心能撐多久、大選要如何捍衛,一場走調的白宮爭奪戰,讓美國人憤怒又迷惘。

兩派選民各為其主不難理解,但據法國公共電視、法國24選前報導,美國保守派與自由派,價值觀南轅北轍已經長達數十年,這幾年關係急遽惡化,原因之一,是出在互動越來越少。

美保守、自由派關係惡化 外媒分析「互動少」成主因

美國政治學者柏曼指出,「或許也因為比起近代任何時間,他們的生活更有區隔,他們的地理區隔更大,民主黨選民聚居在沿海都會區,共和黨選民聚居在鄉村,部分是因為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互動就是比以往少,這樣的環境下,他們比較容易看到對方如同非我族類,更容易把對方視為潛在威脅、更容易畏懼他們、更容易將他們妖魔化

法國24以搖擺州賓州、首府費城這處社區為例。支持川普的凱蒂只看福斯新聞,隔壁的拜登支持者則是看CNN。社區還有共和黨員認為,拜登企圖把蘇聯式的社會主義帶進美國。而現任總統川普,就是這種美國兩極化的縮影。

根據法國24頻道新聞報導,94%的共和黨人對他表現表示認可,這麼想的民主黨人只有7%,不論支持哪一方,40%的選民說在對手陣營沒有朋友。

撕裂的星條旗!美選落幕美國人仍持續分裂

撕裂的星條旗,是時代雜誌選後第一期的封面故事。即使選戰落幕,撕裂的人心,仍舊朝著兩極方向拉扯。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6日喊出口號,「讓我們將憤怒和妖魔化放一旁,現在是大家團結療傷的時候。」

總統大選沒有贏家?拜登將帶領「分裂的美國」

時代雜誌指出,即使最後拜登勝出,他治理的將是川普的美國,兩極對抗將持續深化。至於川普,不論輸贏,他都已經對美國政治版圖造成結構性的變化,有專家甚至認為,至少在未來4年,川普都仍將是共和黨的領頭羊,擁有黨內最大聲量。

美國大學政府學教授巴克表示,「他的支持者不會就此銷聲匿跡,不會在2024年支持完全改弦易轍的共和黨提名人,這就是所謂的『川普主義』,不見得一定是川普本人,而是川普主義,不論是透過家族承襲,或其他行為與他極其相似的政治人物。」

政治素人打中選民心 川普2016年驚奇當選總統

回顧2016年,地產大亨川普之所以能演出政治大驚奇,擊敗政壇老將希拉蕊入主白宮,就是因為他不是華府政客,敢於不顧政治正確,說出不少美國人的心聲。

移民、工作、反全球化,再加上廢除歐巴馬健保。川普用簡單又一針見血的口號,籠絡了普羅大眾的心

2016年的大選,受到全球化衝擊最嚴重的五大湖區工業州,在傳統汽車及鋼鐵業沒落後淪為鐵鏽帶,相對貧窮、受失業威脅的藍領白人,用選票表達他們對華府菁英政治的不滿。

川普嗆辣對中、歐打貿易戰 美國派別嫌隙再惡化

川普的嗆辣言論不只是為了吸引選票,上任後他也沒有改變,從蓋邊界圍牆堵非法移民,到為了美國優先和中國、歐盟大打貿易戰,川普某種程度上實踐了自己的競選承諾,但這也讓原本價值觀就不同的美國保守派和自由派,嫌隙更加深化。

複製「高爾模式」 川普不服輸走法律大戰

至於眼前、第一步的未來會怎麼走,一是川普就此認輸,韜光養晦、伺機東山再起,另一種可能情況就是選票一算完,司法大戰隨即無縫接軌,但有學者疾呼此路不可行。

巴克表示,「可能是我們想像得到的最糟結果,因為不管結果如何,都會有一半國人深信自己被A走戰果。」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柏曼則說,「大部分選舉問題應該由各州法院解決,最高法院不應該代替他們決定。」

走調的白宮爭奪戰 「分裂的美國」重生之路難

一場白宮大戰殺到見骨,不管川普接下來是要遵循民主慣例,鞠躬下台保住風度,或是不讓川粉失望,堅持要一票一票算到底、甚至真的訴諸法律。

可以確定的是,打著「美國優先」、「讓美國再度偉大」口號的「川普主義」不會就此消失,2016年將川普送進白宮的「被遺忘」沉默選民,也仍舊存在,要如何消弭撕裂國家的鴻溝,美國新的重生之路,現在才要開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不認敗 《週六夜現場》酸到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