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蒲亭與「雙亞」簽下聲明 同意為納卡區停火
(圖/民視新聞製)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長年為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地區的主導權數度交火,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及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昨日簽署聲明,兩國同意在納卡區停止戰火。

更多新聞: 全球/高加索戰爭終停火 「納卡共和國」宣告滅亡

根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蒲亭表示,已經與亞美尼亞總理以及亞塞拜然總統一同簽署聲明,自今日凌晨零時(莫斯科當地時間)起,「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衝突地區全面停火」,呼應帕辛揚稍早發表的聲明。在兩國簽下和平協議後,維和部隊正從俄羅斯搭機前往納卡區。

中央社報導,雖然在亞塞拜然境內的納卡區在官方上雖屬亞塞拜然,卻由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所據,多年來的談判都無法化解紛爭。兩國在1988年到1994年為納卡區已經打過一次仗,今年9月底起又為同樣的事情爆發近年來最激烈的戰事,雖然數度簽下停火協議,卻又屢屢破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研發傳出好消息 道瓊收漲逾8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