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示威人潮還早到 泰國流動攤販受封「CIA」

近來泰國學運、抗議現場都會看到許多流動攤販。這些業者總能在第一時間,現身集合地點。比所有人還早到場,而且從來不會跑錯地方。被民眾封為「CIA」。而日本NHK分析發現,這些攤販之所以跟著抗議人群跑,除了是要力挺抗爭,也是因為疫情之下,只有這樣才能求得一線生機。

更多新聞: 瑞北夜市開張最後一晚 熱鬧景象藏攤商苦澀

下午2點多,攤販車輛一台接一台現身,業者架好瓦斯爐、熱好油鍋,因為再過一下,客人就要到場。

泰國攤商說,「我搶到頭香,每次採購食材前都會先上臉書,泰國攤商確認抗議活動的消息。」泰國學運延燒,前線和警方激烈衝突,場邊卻有如同觀光區夜市,燒烤攤位前大排長龍。

泰國抗議民眾認為,「抗議通常會持續很長時間,不用離開這裡就能吃到飯相當方便。」比警方和示威者、都要到得更早,即使學生刻意放出假消息,他們也從來不會跑錯棚,情蒐能力堪比情報單位。這些被學生封為「CIA」的攤商,之所以跟著抗議人群跑,除了是要力挺民主運動,其實也是因為現實的經濟問題。

肺炎疫情影響,有攤商收入降到3分之一以下。只有到抗議現場,才有一線生機。百業蕭條之下,也有人是被迫轉換跑道,搭上這波商機列車。

泰國攤商表示,「沒有其他賺錢的辦法了,為了生活只能想辦法找到出路。」像這位民眾,原本從事彩券買賣,但病毒來襲、店家歇業,為了養活一家大小,只能推著餐車上街找生路。

要搶到最好的擺攤位子,就必須消息靈通,到得比其他人更早。抗議地點才剛公布,早在開始時間的兩小時前,就已經有攤商前來卡位。業者之間,還有成立自己的社交群組,隨時掌握抗議學生的動向。

一天下來5個小時,這個賣可麗餅的攤販,業績就超過台幣3800塊,是平時的三倍之多。疫情以及政治亂局,泰國攤商為求生存,也是絞盡腦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霸氣護主! 蓬佩奧:已準備好政權移交給川普的第二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