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是你」? 當心不明影片連結騙個資

新北市永和一名陳小姐,在臉書訊息收到影片連結,上面寫著「是你」,還附上「驚恐」表情,陳小姐點了連結,頁面要求登入帳號,她誤以為看影片有設權限,輸入帳密不到半小時,親友都收到一樣的影片連結,資安專家說,這個手法已經在全球流竄至少半年,提醒民眾小心個資外洩。來看民視獨家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西濱聯結車撞大貨車後翻落高架橋下 駕駛幸運僅受傷

臉書訊息聲響起,收到文字訊息說「是你」,千萬要小心,這是詐騙圈套。新北市永和一名陳小姐,收到朋友轉發影片連結,沒想到一點下去操作,卻是惡夢的開始。

受害民眾陳小姐說,「就想說可能是新的,要看某些東西比較,必須登入帳號這樣子,結果就出現一些比較,不堪入目的照片,出門前我兒子臨時說,媽媽你傳訊息給我我說沒有,當下我兒子就說媽媽你被盜了。」

陳小姐收到的訊息,影片縮圖上,除了寫是你,還標明304人看過,點下去後會跳出空白頁面,接下來轉到帳號登入頁面,上面有一串不明網址,中間有一行簡體字,使用中國流行用語,要求驗證帳戶允許訪問視頻,其實這是假的登入頁面。詐騙集團騙到帳號登入後,再轉發訊息,連市議員羅文崇也收到了。

陳小姐說,「看了訊息以後有羅文崇羅議員,真的很不好意思,他這麼熱心的為我們做事,還造成他的困擾。」

>

資安專家看了轉發的訊息,類似的「是你」連結,透過不同平台,已經在全球流竄至少半年。

資安專家表示,「透過一些影片讓民眾去擔心害怕說,是不是自己的影片遭人外洩,所以然後去誘使民眾,去點選這個影片的連結,當這個民眾一點選之後呢,它會先把你導入一個譬如說,可能是Facebook登入頁面,或是LINE的登入頁面,但是這些登入頁面都是假的。」

防詐自保,臉書帳號要設雙重認證,或是裝防毒軟體,打165專線查證,還有免付費的LINE「防詐達人」,加入LINE好友後,直接把可疑連結,轉發給「防詐達人」,有問題的連結,就會跳出危險警示,千萬不要點開。多方管道查證,避免誤入騙帳號陷阱。

(民視新聞/黃毓倫、黃柏榕、郭文海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怪男貼車窗拉門把 女駕駛遭攔車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