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無價文資! 台中市首辦古蹟防災演練

古蹟一旦發生火警,燒毀的不只硬體建物,還有無價的歷史文化,台中市文化局,為了落實古蹟守護觀念,特別在進行修復作業的「台中市刑務所」,舉辦防災演練,讓第一線的施工人員,也能成為文化資產的守護尖兵。

更多新聞: 查炒房歪風!只有4%合格…好危險!建案這5點是陷阱

切割火花,不慎引發祝融之災,工人被濃煙嗆傷受困鷹架,急需救命,迫切待救的還有這棟施工中的百年古蹟,台中市刑務所官舍群,119抵達前,在場工班立刻編組成救護班跟救火班,救人下樓,也噴滅火器、射水救古蹟,還好這場火警只是演習,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說,「能夠先自救的前提,還包括整個災害發生的初期,怎樣能降低災害的衝擊。」

台中市正在修復的歷史建物,除了台中市刑務所,還有台中州廳跟大屯郡役所,就怕施工過程有意外,首度舉辦古蹟防災演練,還得用對滅火方法,以免救災變傷害,雲科大室內設計系副教授王貞富表示,「傳統建築有很多彩繪,彩繪裡面其實就有很多的油類,你滅火的時候就不能用水去噴,這部分實際上要先認識,那個古蹟歷史建物,標的物的所有特性。」,古蹟防災,文資無價,平時多演練,才能用於一旦。

(民視新聞/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智慧藥局行動車開上路趴趴走 量三高、肌耐力方便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