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選後首露面!專心訴訟未發言 拜登任命克萊恩任白宮幕僚長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11日)現身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國家公墓,悼念為國捐軀的陣亡將士,這也是美國大選結束後,川普時隔6天首度公開露面,不過他並未接受媒體提問,儀式結束後就返回白宮與顧問會面,繼續研擬訴訟攻防,總統當選人拜登為了政權移交則是已經動起來,今天拜登已經決定任命,親信民主黨資深官員的克萊恩擔任白宮幕僚長。

更多新聞: 全球/川普開除國防部長 美中情勢恐擦槍走火?

美國總統川普選後神隱6天,終於在退伍軍人日這天公開露面,跟新任總統當選人拜登王不見王,分別出席陣亡將士紀念儀式,川普與第一夫人在維州阿靈頓公墓獻花,拜登則是出現在費城的韓戰紀念碑。

不過川普獻完花後就離開,並未針對計票或要採取的法律途徑多做說明,他隨後與顧問會面,商討接下來的法律戰,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丹尼爾說,「大選從一開始就被操縱,包括以防疫為名通過法律,造成漏洞百出的選舉。」

儘管共和黨陣營公開力挺,不過CNN引述消息指出,川普幕僚私下其實並不認為訴訟戰打得贏,而且手邊能打的法律牌恐怕到下週就會用罄,曾主導香港自治法的共和黨參議員杜美就認為,應該開始著手政權交接,共和黨賓州參議員杜美表示,「目前形勢看來,拜登很有可能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不是絕對但很有可能,所以我認為交接程序應該啟動了。」

不只訴訟戰,川普近來還大搞人事換血,包括國防部長艾斯培等四位國防部高層都被拔官,換成挺自己的人選,CNN報導下一個被換掉的,可能就是FBI和CIA局長,不過正當川普矢言奮戰,拜登則已經在計畫未來。

拜登預計這幾天就會公布白宮西廂人事安排,閣員人選則要晚一點,預料11月底前會宣布,不過各方遊說已經動起來,包括曾跟拜登角逐2020總統初選,左派立場鮮明的桑德斯,就希望能擔任勞動部長一職。

拜登也已經致電包括愛爾蘭、法、德、英國等各國領導人,英國首相強森說,「我跟美國前任總統關係很好,不過我很高興,我們跟即將上任的拜登與賀錦麗政權,在很多方面都有一致想法。」,儘管多州計票爭議尚未塵埃落定,但是世界似乎已經準備,迎接白宮的新主人。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囊括9成5參議院選票! 捷克議長韋德齊毫無懸念順利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