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川普開除國防部長 美中情勢恐擦槍走火?

美國大選投票日過了十多天,還沒有塵埃落定,現任總統川普選後第一項重大施政,是在10日透過推特宣布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代理。不僅如此,川普接著還撤換了三名五角大廈高官,以自己的忠實支持者來取代。

其實川普和艾斯培反目早就不是新聞,據傳艾斯培早就準備好辭職書,只是認為在大選期間必須保持軍事穩定,所以遲遲沒有提出辭職,不料川普卻先下手為強。而《南華早報》則報導,這場美軍高層人事異動,讓北京憂心美中可能擦槍走火,原因何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社群媒體左右美大選?不滿推特、臉書內容審查 川粉改用「Parler」

|敗選後算總帳?川普開鍘國防部長艾斯培|

總統將國防部長炒魷魚不稀奇,罕見的是在推特上被炒,而且代理人選也同一時間在推特上宣布,開鍘過程乾淨俐落,但其實早已醞釀好幾個月。遭到川普當眾嘲諷自己是個聽話的「沒問題先生」,讓艾斯培吞不下去,在掛冠之際一吐為快。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川普和艾斯培鬧不和的導火線,就是夏天美國各地爆發反種族歧視抗爭,川普想派軍隊上街,艾斯培公然反對。

|與川普不合已久!艾斯培被開除衝擊美軍布局|

雖然艾斯培早已做好離職心理準備,但在這個時間點,美國軍方其實不能群龍無首。不只阿富汗,川普也打算從敘利亞、伊拉克撤軍,派駐當地的指揮官其實都不贊成,另外艾斯培原本計畫下周前往歐洲,談美國在德國與整個歐洲的軍事部署。然而美軍布局全球,撤換防長的衝擊當然不僅於此。

艾斯培澄清的新聞,就是謠傳川普總統打算在選情不利時,動用MQ-9無人機轟炸中國南海島礁,以製造所謂的「十月驚奇」。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也特別強調,美方也就是艾斯培,願意和中方建立穩定、具有建設性的兩軍關係,建立降低風險的必要機制。換句話說,中國軍方認為艾斯培是可以溝通合作的對象。但接下來的新對手就有點難說。

川普欽點的代理國防部長米勒,13日首次執行公務,接待來訪的立陶宛國防部長。米勒對國安事務並不陌生,他畢業於海軍指揮參謀學院及陸軍戰爭學院,是陸軍特種部隊出身,歷經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曾任助理國防部長辦公室、特殊行動與不規則戰爭主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反恐顧問以及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川普在今年3月提名他為國家反恐中心主任,8月10日走馬上任,不料3個月後就換了位置。

|中國威脅日益擴大 艾斯培訪問亞洲建立同盟|

其實艾斯培早在上任之前,就認識到中國對美國的威脅。他在2019年7月上任,8月就前往亞洲,訪問紐澳日韓與蒙古5個國家,北京雖然不在訪問行程上,中國議題卻始終如影隨形。

今年8月初,艾斯培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暌違五個月後,首度通了電話,但雙方談了90分鐘並無交集。8月24日,艾斯培投書《華爾街日報》,以「五角大廈已經準備好對抗中國」為題,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將解放軍建設為世界級軍隊,對此美方已經全面回應中共的野心。

26日,中國朝南海試射兩枚導彈,分別是從青海射出的「航母殺手」東風26,以及從浙江射出的反艦導彈東風21,警告美國意味濃厚,美日防長月底隨即在關島會晤。9月艾斯培進一步確認,中國是美國的頭號戰略對手。

各界普遍認為,即使防長換人做,美中戰略競爭的態勢並不會改變。而《南華早報》則引述中國軍事專家說法,指出由於代理國防部長米勒是特種部隊出身,比艾斯培更有可能採取激烈行動,加上近來台海情勢緊繃,北京擔心美軍可能鋌而走險,與解放軍在南海地區擦槍走火。

不過,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學者唐安竹認為,在美國可能面臨政權交替期間,形同看守的米勒在未來兩個月應該不至於有重大行動。

|拜登國防部長人選 佛洛諾伊曾來台會見蔡總統|

而在五角大廈人事動盪之際,拜登可能的國防部長人選也浮出檯面。現年60歲的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曾在柯林頓任內擔任副助理國防政策部長,之後又擔任歐巴馬的國防政策次長,成為美國國防部有史以來、職位最高的女性官員。

目前除了在母校哈佛任教,還創辦了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曾在2015年率團訪問台灣,會見當時還是候選人的蔡英文總統,美國軍事媒體盛傳,她就是拜登國防部長的頭號人選。

美國著名《外交事務》期刊,6月曾刊出佛洛諾伊撰文,警告美國與中國開戰的風險是數十年來最高,提議美國應擴軍嚇阻中國的區域野心,甚至指出美國若能讓外界相信,美軍有能力在72小時內擊沉南海所有中國艦艇和商船,則可能有效遏阻解放軍侵犯台灣。

從強硬到更強硬,不管白宮未來主人是誰,美中競爭關係勢必持續,華府與北京還是會有合作,但美國再也不會縱容中國肆無忌憚,打著決不稱霸的虛偽旗號、縱橫亞太。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歐洲防疫模範生破功 捷克疫情再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