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群媒體左右美大選?不滿推特、臉書內容審查 川粉改用「Parler」

在現今選戰中,社群媒體已經成為主要戰場之一,這次美國總統大選,臉書推特兩大龍頭先是封殺不利拜登的報導,接著又在川普總統的貼文加註警語,結果引來共和黨指控他們侵犯言論自由,打壓保守派,一個月內連開兩次聽證會,要執行長出面解釋,而許多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也因不滿臉書推特進行審查,相繼出走,另覓發聲管道,結果讓新興平台Parler爆紅,幾天內用戶就暴增四五百萬。

更多新聞: 全球/「無言的抗爭武器」 黃色小鴨為何成泰國示威新象徵?

社群媒體重度使用者 川普愛在推特發表言論

身為社群媒體重度使用者的川普,比起總統,有時更像網紅。

川普2017年曾說,「我的網站追蹤人數達1.25億,包括推特IG還有臉書等等,我有個威力強大的平台,當有人講到我的時候,我就可以在鍵盤上砰砰砰直接搞定。」

曾經的幫手變幫兇?推特疑掩蓋拜登負面消息

川普能在2016年戲劇性扳倒希拉蕊入主白宮,外界認為,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扮演了關鍵性角色,只是四年之後川普角逐連任,這些原本功不可沒的幫手現在卻全成了掩蓋真相的幫兇。

川普10月曾說,「他們明知是假,但臉書推特和主流媒體從未移除有關我的假新聞,一次都沒,但今天他們拿下了有關拜登的負面訊息,甚至是超前攔截,他們想袒護拜登。」

韓特爆「電郵門事件」 推特、臉書禁貼川普開罵

川普所謂有關拜登的負面訊息,指的是紐約郵報10月中爆料的拜登次子韓特的電郵門事件。

紐約郵報揭「電郵門」郵件 竟遭推特封鎖帳號

紐約郵報根據獨家取得的韓特筆電硬碟郵件,揭露了韓特複雜的政商關係,直接衝擊拜登選情,但臉書和推特以未經查證為由封鎖報導,推特甚至將紐約郵報帳號停權,兩大平台會出手當糾察隊,應該是因為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曾遭俄羅斯網軍操作干預,當時臉書和推特被批把關不力,這回於是改成從嚴處理,結果引發共和黨不滿,質疑他們打壓保守派,10月底要求兩家執行長出席聽證會解釋。

其中參議員克魯茲更是劈頭就轟,「杜錫先生,到底是誰選你出來,讓你決定媒體可以報導什麼?美國人可以聽什麼新聞?」

臉書、推特執行長被傳喚 參議員批「終極編輯」

聽證會後,推特雖然承認決策失誤,並隨即解除紐約郵報帳號封鎖,但還是未能從政治砲火中脫身,三個星期後,國會就同一議題,再度傳喚兩位執行長召開聽證。共和黨的另一位挺川大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首先嗆聲,「你們為何對紐約郵報報導有編輯控制權?在我看來,你們儼然是終極編輯。」

臉書、推特「新聞審查」 民主、共和兩黨都不滿

除了共和黨繼續指控臉書推特封殺不利拜登的報導,民主黨這回也加入了圍剿行列,不過理由是不滿這兩大平台放任川普散播不實訊息。

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薩批,「總統每天挑戰我們的良知底線,動搖我們民主的根基,他的工具就是社群媒體這個有力的大聲公,總統在社群媒體上散播惡毒不實的言論,想要改變選民的意願。」

雖然理由不同,但兩黨同將箭靶指向社群媒體,對於通訊法規必須修改,雙方也是意見一致。

葛蘭姆強調,「當你們公司權力大如政府,遠超過傳統媒體時,有些事就得改變。」

網路平台業者獲「言論免責權」 兩黨籲需修法

根據美國的通訊規範法第230條,網路平台業者無須為用戶言論負法律責任,兩黨都認為現今有必要修改,以限縮對網路媒體的免責保障,臉書和推特的執行長則是表示,對第230條進行部分改革持開放態度。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表示,「我們的確早該進行更新有關網路內容、選舉、隱私以及資料可攜性的法規,但我認為過程要透明,讓大家能信任,整個系統才能運作。在現今國家如此分裂的情況下,這點很難做到。」

推特貼文被猛加警語 川普怒批:他們想偷走選舉

臉書推特兩大龍頭,蹚了言論審查這渾水,讓自己身陷兩難。雖然自稱努力守住中立的底線,但質疑不公的聲浪依舊不斷,像總統川普就對他的選舉推文被猛加警語十分不滿。

與川普意見相左 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局長被炒

川普一再推文宣稱投票存在重大弊端,但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局長克瑞布斯卻跟他意見相左,還強調本屆大選是美國史上最安全的一次,結果被川普以「聲明非常不正確」為由開除。

川普強調,「推特已不再是中立公眾平台,它會進行偏頗的過濾審查,其他平台也是如此,不管是谷歌還是臉書。」

不滿臉書、推特言論審查 保守派出走新平台Parler

推特治國的川普,指控推特立場偏頗,而臉書推特加大審查力度,也引發保守派人士和川粉反彈,決定出走,讓不少新興社群媒體趁勢冒出頭,其中崛起速度最快的就是成立才兩年的Parler。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在推特上鼓吹眾人離開推特,轉戰Parler。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約一星期前,Parler有450萬用戶,現在激增到近9百萬,成長速度驚人,特別是在選舉後。

標榜不會給任何言論貼上不實訊息標籤的Parler,在拜登被報導勝出的第二天,下載量就飆升到蘋果APP商店的第一名。

Parler首席政策官艾美佩科夫表示,「癥結在於缺乏信任,所以當民眾聽到有平台聲稱沒有偏見、中立,又有言論自由,他們願意在某個時刻至少嘗試一下。」

美國媒體兩極化,在政治光譜右邊的保守派,顯然對主流媒體失去信任,而Parler正好提供了另一個發聲平台。

Parler在大選期間人氣高漲,成為保守派新寵,不過接下來如何繼續維持用戶增長,並且也吸引自由派加入,擴大影響力,將是這個新興平台的最大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痛批美國大選作票 英粉社團被臉書停權另創帳號重啟爐炤 呼籲別再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