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留言「Taiwan」遭擋 WHO坦承過濾留言

世界衛生大會周一復會,但中國打壓下,台灣今年還是無法參與,包括美日還有我國友邦發言挺台,不斷遭到大會主席打算外,網友也發現世衛臉書官網無法留任何跟Taiwan有關字眼,甚至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維尼熊,也一樣被擋,世衛昨晚開放Taiwan留言,坦承設立過濾器,要擋網路攻擊。

更多新聞: 全球/社群媒體左右美大選?不滿推特、臉書內容審查 川粉改用「Parler」

在世界衛生大會開會的會場外,「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的英文堆疊在廣場上,無聲抗議WHA拒絕台灣參與,蔡總統也在推特上就寫了,這不只是口號,不只是三個字,這是台灣的集體,這是一個我們可以跨越國界拯救生命的行動,阻礙或政治化公共衛生不會改變這個事實,但WHA對台灣的阻礙,不只是擋台灣參與開會,連網路也有。

WHO臉書官網,只要別說打「Taiwan can help」,只要有台灣的字眼都不能留言,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上推出留言失敗的截圖,質疑WHO審查台灣這個詞是真的嗎?

網友倒是發揮無限創意,不論是打橫的,還是直的,就是要想辦法,突破留言限制,網友甚至想留言維尼小熊也不行,被質疑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

立委(民)蔡適應表示,「WHO這個組織是有點作賊心虛,所以特別把關於台灣,或者有抨擊習近平的部分,就全部給它遮蔽掉啦,從這一點就可以理解到,WHO中國在裡面的影響力,老實講。」

網友發現Taiwa被封鎖沒多久,WHO坦承有過濾留言,還強調這是個實際措施,並不代表價值判斷或世衛的任何政策,其目的在使網頁的使用者不致面臨大量留言洗版,以維持資訊和對話順暢。

立委(民)劉世芳也說,「為了要遮掩自己用不當手段,把台灣這兩個關鍵字,把它去除在WHO網站之外,然後就編說駭客來攻擊,我要請問WHO駭客是從哪裡來的。」

WHO不只網路審查,連友邦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挺台灣,也不斷被打斷。

聖文森衛生部次長不甩,繼續發言挺台,台灣在防堵疫情的表現,國際看得見,也讓WHO在中國壓力下排除台灣,更顯荒謬。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自身難保?總部65人確診 世衛否認爆發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