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無言的抗爭武器」 黃色小鴨為何成泰國示威新象徵?

泰國學運抗爭已經持續5個月,18日泰國國會首度召開修憲會議,但不只投票結果與人民願望相左,更爆發抗爭以來最大衝突,當局使用催淚瓦斯、強力水柱強悍鎮壓,抗爭者則是使用黃色小鴨充氣挺抵擋水柱,這個畫面登上了許多國際媒體。此外,保皇派的黃衫軍也與學生發生嚴重衝突,不但疑似對學生開槍,甚至傳出要求軍方政變鎮壓抗議。

事實上泰國政變宛如家常便飯,1932年以來共發生13次成功政變,還有9次不成功政變,目前的總理帕拉育就是發動軍事政變上台,而經濟學者更分析,泰國將可能淪為東南亞疫情後復甦最慢的經濟體。

更多新聞: 全球/再揮刀斬向電商巨頭!中國祭「反壟斷指南」

|胡椒水柱、催淚瓦斯齊發 泰國示威持續升溫|

加料的強力胡椒水柱和催淚瓦斯齊發,示威者躲在圍籬以及帆布後頭,這裡是泰國首都曼谷國會前方,但11月17日卻成為混亂戰場。反政府抗爭者撿起催淚彈丟回到警察陣內,一邊清洗臉上身上的胡椒水、催淚噴霧,一邊堅持不退向前衝,這場抗爭從白天打到夜晚,甚至還有充氣黃鴨大軍加入抵擋攻擊。

反政府抗爭者怒吼鎮暴警察毫不憐憫,因為原本群眾計畫要在泰國國會前和平靜坐,讓表決修憲草案的議員能聽到人民心聲,但國會議員從水路落跑,而鎮暴警察則強力鎮壓,重型水砲車、催淚彈、震撼彈輪番登場,甚至保皇派的黃衫軍還能在警察隊伍中,穿梭自如加碼攻擊抗爭者,至少55名抗爭者受傷,其中竟有6人受的是槍傷。

|反擊泰國警察 示威者出動「黃色小鴨」大軍|

曼谷警方否認開槍,還反控抗議者破壞水砲車和警車,這樣的態度激怒抗爭者,11月18日再度上街包圍曼谷警察總部,而充氣黃色小鴨也再度登場。

抗爭者攜帶的黃色小鴨充氣橡皮艇,原本是預備從水路進攻國會,但在警察強力封鎖下,抗爭者連河岸邊還沒碰到就遭到鎮壓,乾脆扛著黃色小鴨協助夥伴抵擋強力水柱。

泰國抗爭者葳米氣憤表示,「如果警察沒有對我們使用水砲,我們也不會拿小鴨充氣艇當盾牌,這就是孩子們的玩具,如果警察沒有對抗爭者噴水柱噴催淚瓦斯,就不會出現拯救我們的鴨子盾牌」。

|民間版修憲草案破天荒闖入國會 僅得3票支持|

無害的黃色充氣鴨是抗爭者唯一的武器,卻陸續在警方鎮壓中陣亡,這樣的畫面不斷在社群網站上傳播,黃色小鴨也成為泰國反政府示威的最新經典象徵。

然而國會外的抗爭無法影響國會殿堂的決議,民間團體iLAW提出的修憲版本,內容不排除修改王室的部分,也主張修憲委員會200人必須全部民選,雖然獲得10萬人連署、也破天荒送入國會表決,但卻只獲得三票支持。通過的兩版修憲草案屬於政府及在野聯盟提出的版本,且兩版都未觸及王室。

|緩和民怨?泰皇罕見走進人群 與支持者互動|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在連月的抗議示威改革王室聲浪中,漸漸改變作風,長年待在國外的他近期數度出現在公眾場合,走入人群與支持者互動。

以往泰王活動只允許王室新聞團隊拍攝,但如今泰王不但邀請數家外國媒體參與,還與英國記者對答,甚至說出「泰國是妥協之地」這句話。但泰王的發言並沒有獲得實踐,11月19日泰國總理帕拉育,表示將以動用「任何法律」遏止抗議,甚至還有保皇派要求軍方政變鎮壓學運。

|泰國經濟持續衰退 專家:東南中復甦最緩慢國家|

事實上近幾十年來泰國的政局,一直處在動盪、政變、選舉三段式輪迴怪圈中,最近一次政變就是六年前,時任陸軍司令的帕拉育推翻盈拉政府,但帕拉育執政至今始終無法獲得大部分民心。

雖然目前泰國的陸軍司令日前表態不會政變,但持續的動盪使得疫情以來的糟糕經濟雪上加霜,野村亞洲首席分析師尤本指出,「從過往經驗來看,這些政治動盪會使政府很難執行財政計畫,這種政治不確定性將在未來幾個月帶來更大的壓力」。

泰國第三季的GDP比去年同期萎縮6.4%,雖然比第二季創紀錄的12.1%好得多,但衰退狀況恐怕將維持到明年第一季,且即使疫情緩解開始復甦,政局的動盪已經直接影響到支出,專家預估泰國將可能成為東南亞國家中,復甦最緩慢最弱勢的經濟體。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武漢肺炎疫苗將問世 全球分配儲運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