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敗選川普拒交接 恐成美國國安漏洞
圖取自路透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交接面臨阻饒,現任總統川普拒絕跟拜登分享國安官員的「總統每日簡報」,有情治官員擔心,這樣恐怕讓拜登無法及時處理國安問題。另外根據CNN引述國務院消息,川普政府擋下了外國領袖發給拜登的賀電,拜登陣營只能靠自身管道跟外國領袖聯繫。

更多新聞: 搶抓美選商機!日工作室「拜登」面具夯

美國總統大選還演不完,川普仍在等待翻盤,拜登則是等不到機密簡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1.10)說,「取得機密資訊很有用,但反正我無權決定這些事情,有,很好;沒有也不會太嚴重。」

所謂機密資訊指的是來自國安官員的「總統每日簡報」,涉及國家安全最高機密。2000年大選,小布希與時任副總統高爾勝負未決時,總統柯林頓就有邀請小布希一起聽簡報,畢竟他也可能是新任總統,事涉國安可不能有一刻真空。

前總務署長羅思說,「你會希望新任總統政權,能掌握現在正發生的事以及背後意義。」

包括重量級大老葛蘭姆在內,共和黨內已有愈來愈多參議員,呼籲川普應該遵循政權移交傳統,跟拜登分享簡報。

共和黨參議員蘭克福德說,「讓他(拜登)接受簡報並不會造成損失,而且是做得到的,若到周五還沒開始我也會插手促成,並表明這件事就是得發生,唯有如此不管大選結果走向如何,大家才能對真正的工作有所準備。」

蘭克福德指出,從夏天起的整個競選期間,拜登跟川普每天都有接收簡報,不過現在拜登方面已經被終止了,他認為應該讓拜登和副手賀錦麗一起聽簡報。CNN甚至引述知情人士爆料,川普政府阻擋拜登取得外國領袖發給他的賀電,拜登團隊目前是透過自己的管道跟外國政府聯繫。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表示,「他(拜登)現在還不是總統,我不知道他(明年)1/20會不會是總統,但不管是誰上任者才能取得(機密)資訊。」

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說,「不幸的是共和黨決定不尊重人民的意志,他們正上演一齣荒唐馬戲拒絕接受現實。」

CNN也報導,有消息指出,川普在窮盡一切法律手段前不會承認敗選,估計如果到本月底,確定翻盤無望,川普已在考慮2024年披戰袍。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不認敗選 拜登未能取得情資恐有國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