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法庭搬進療養院 白袍醫師體驗「一日國民法官」

司法院近期推廣國民法官新制度,與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攜手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將平日開會的會議廳臨時改造成超逼真的法庭,還安排精神科醫師等各類專業人員,跳脫白色巨塔,體驗「一日國民法官」,成為審判案件的一員。

更多新聞: 不滿人妻女友欲分手「小王」闖進門砍她丈夫、小叔

走入法庭,審判席上除了法官,其他人清一色都穿著醫師袍或護士制服,原來是司法院把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搬進桃園療養院。

逼真的審判台出現在療養院裡面,讓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又驚又喜,但更逼真的還有被告的演技。

桃園療養院首次偕同司法院共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跳脫白色巨塔,體驗一日國民法官審判案件。

桃園療養院長邱献章表示,「最近大家對精神鑑定有一些質疑,我想這是作為台灣最大的精神科,專科醫院桃園療養院,有這個責任站出來,來讓法律跟醫療攜手的話,會讓民眾更幸福的環境。」

國民法官制度推行後,未來精神科醫師的角色相當重要,桃園療養院與法界跨界合作,也是全國醫療院所頭一遭。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我們今天跟桃園療養院合作、辦理模擬法庭,我們下一步會擇定在台南的廟口辦理模擬法庭,讓我們這個制度走入社區走入人群。」

精神醫科醫師也能斜槓當法官,未來不同職業的民眾都有機會成為國民法官,一起審理刑事案件。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朱雪璋判刑6年逃亡中國 朱妻找人蛇集團助偷渡遭逮